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匠精神应该绽放在每一个岗位

2018-02-11 18:5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洋

近日,新春走基层栏目报道的《铁路情缘 一家五代火车司机 见证中国铁路百年变迁》的铁路故事持续走红网络,李斌家族的故事也向人民展示了一代代铁路人的奉献与坚守。

在好多人眼中,一个铁路司机与“匠人”的关系可能不大,这可能是与他们不了解火车司机的工作性质有关。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2017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授予的10名同志为“济铁工匠”过程中,济南西机务段济西运用二车间电力机车司机贾乾峰就是其中一员。

铁路司机看似普通的工作,却承担着重大的安全责任,因此,一名火车司机需要掌握《操规》、《事规》、《行规》、《运规》、《技规》等各项规定,对于这些规定他们不仅仅是知道,而且要熟知会用。贾乾峰常对自己的徒弟说“开一趟安全车容易,开一辈子安全车难,操纵好和谐电力机车需要194道工序,每一道都不容失误。”194道工序,普通人只是记住这些名字已经十分困难,作为一名火车司机,他们要把操作方法牢记在心。

从本质上讲,“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不仅仅是对从业者职业技能的肯定,更是对职业道德、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

能称得上是“工匠”首先要有敬业精神。李斌和贾乾峰的故事告诉我们,不敬业怎么可能五代人都坚守着同一份工作?不敬业怎么能将繁多的行业标准熟记于心?敬业是从业者基于对从事职业的敬畏和热爱而产生的一种全身心投入的认认真真、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状态。心中有敬畏才能恪守底线、遵守规矩,“不敢越雷池半步”,才能在工作中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才能千百次呼唤应答始终如一。心中有热爱才能把工作当事业来追求,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才能在披星戴月的奔波中不辞劳苦。

其次,我们在李斌和贾乾峰身上还看到了他们的专注,那是一种内心笃定而着眼于细节的耐心、执着、坚持的精神,是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可贵品质,正是这种专注让他们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

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唯有认真才能有所作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需要我们每一位从业者都要树立“工匠”思维,因为“工匠精神” 不仅实现由“重量”到“重质”的突围,它更起到了在物质文明的创造过程中发挥着精神动力及智力支持作用。(王海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