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怀化电务段青工励志做人生道路上的“许三多”

2018-02-08 14:4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蔡梦华

viewfile-1.jpeg

许三多、士兵突击这两个词语在2006年至2007年间,成为了当时电视网络热点,当时作为一名懵懂少年的我,在电视上看到了这两个词,激发了每一个男子汉身上的那种英雄情怀,军旅情怀,当时的我同别人说起以后的打算就一定会说:我想去军队磨练磨练,那时候的梦想可以说就是想当兵,那时候每每电视只要放这电视剧,就一定不会换台,跟着看完,这样看到现在,差不多也是十年时间,自己也从一个看电视剧必须完整看完的人变成了看电视剧喜欢快进的人,但是这十年里面许三多这个人名,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一直存在我的心里,现在的电脑都一直保存着这部电视剧,那时候看这些都只是因为这是部军旅剧,个人喜欢军事,喜欢这些东西,可是到参加铁路工作之后,每看一次,每一次都是一种感悟。

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人生道路上每个人都不可能完全做到许三多这样,但是人生应该像许三多那样活着,人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情,做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好好活,这是许三多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学生时代不太懂这样一句话,可是当参加工作后也算渐渐懂了这句话,每个人活着都有其活着的价值,都有其活着的价值,如果每个人都是得过且过,那人生将会是什么意义,作为一名铁路职工,很多人有太多的人和我说过,铁路只要你保证不出事,混混日子也就过去了,可是那样的日子真的就是有意义的么,这部剧里面有一句台词是这样的,草原五班的班长对着班里的士兵说:别混日子了,小心日子把你们给混了,混日子能够过日子,可是日子也同样在过你,我们每工作的一天,每做的一件事情都是需要我们去付出时间和生命的,这样的铁路生涯如果保持四十年,什么都会变得乏味,什么都会变得那么无用,你会的东西永远都只会是那样,那样的人生终将是没有意义的,那样就真的成为了日子混你,在铁路工作中,学会一个岗位的事情简单,真正学会确是难的,要想做自己人生道路上的“许三多”那就肯定需要我们好好活,做有意义的事情,多学习,将自己有限的时间花到正确有意义的事情上去。学业务,学本领,一直都记得入路开始,作为启蒙老师的师傅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要好好学,认真把业务抓好,别人会的你会,不叫本事,别人不会的你还会那就是本事,后面一遍遍看这剧,确实慢慢懂得了,做到这些将付出很大的艰辛,但是收获会是愉快的,我想这应该就是做有意义的事。

想要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做到许三多在团长办公室的时候,看到团长办公室上的装甲车模型,心动了,团长也看出来了,说出了这么一句话:想到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那就是做到,你只有做到了,你才能得到。每个人都想要得到很多很多,每个人心里想得也都是更好的,没有哪个人不想得到,可是得到中间一定有两个字,那就是做到,只有做到了那就会得到,没有做到,得到是没有机会的,入铁路第五个年头了,每个年头都有每个年头的收获,回想这些收获,结合这句话,自己也才懂得,做到才是最重要的,就像师傅说过的一句话: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自己没有准备好,机会来了是也落不到你头上,只有你准备好了,机会自然就来了,回想自己去年的技术比武,确实如同这句话,得到中间有做到,自己没有做到,没有把握住机会,有时候不能怨别人,如果自己做到了充分准备,那得到就只是窗户纸一般。要想做人生道路上的“许三多”做到才是第一位的,作为铁路的一份子,想得到是每个人的权利,也是每个人的想法,可是得到之间有做到,只有努力,发奋,才能得到属于你自己的东西。

只要今天比昨天好,这不就是希望么?在许三多接近放弃的时候,带他的班长说:只要今天比昨天好,这不就是希望么,每天我们都是在花费我们的时间和生命,每天的工作,我们或者干的都是同样的,干的都是重复的,可是如果每天都有进步,今天比昨天好,这样的情况就是希望,铁路工作很多时候对我们来说每天都会是相同的或者说是类似的,每天都不会有太多激情,可是如果说我们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每天的工作都觉得是有一种收获,那这就是希望,对于自己现在这个岗位,每天从事的几乎都是重复的,每天都是测试,故障处理,可是回想起来,如果有一天你碰到特别棘手或者特别古怪的故障,你解决了,你理解了,那就是一种收获,那就是一种得到,铁路工作,以前觉得自己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通过这几年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只有自己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才能说是希望,只有今天比昨天好,这才是希望,所以要想做自己人生道路上的“许三多”今天比昨天好,这才是希望。

人生道路或多或少有自己很不情愿,也不乐意的事情,可是作为一个年轻人,作为一名铁路职工,人生道路有很多选择,既然选择了铁路,那么铁路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资本,是我们为之骄傲的资本,不抛弃也不放弃,是许三多藏在心里的话,也是他为之奋斗的资本,作为铁路新一辈,铁路将会是我们发挥自己才能,得到自己想到,获得自己希望的根本,自己人生道路上面肯定是会印上铁路两个字,那么为什么就不能为之奋斗,做到不抛弃不放弃,同时也是做自己人生道路上的“许三多”,坚信自己,相信自己,把握住自己,不抛弃不放弃,努力实现自己的“得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