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列“特别”的临客列车

2018-02-07 12:3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智超

2月6日,春运的第六天,由福州机务段担任值乘的k4382次旅客列车在18点30准时由福州站始发开往渝地万州。一趟普通的临客,包含着不一样的风景,故事在此发生。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9号车厢的章红旗和2号车厢的章超是一对父子。老章1980年参加工作,小章2014年参加工作,今年是老章的第6次春运临客值乘,而小章是第3次。“干了一辈子铁路了,现在我的孩子也在为铁路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很欣慰也特别光荣。”老章一边清洗餐盘一边说道。“老爸就是我学习的榜样,小的时候总是想成为像爸爸一样的人,现在终于如愿以偿了!我要学习老爸的精神并更加努力的工作,青出于蓝胜于蓝。”小章眼里满怀希望的说。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今年59岁的莫兴荣是这趟k4382临客列车员的领队,明年就退休的他是一位老干部。“莫科”是尊称,“老莫”是昵称,“莫叔”是爱称,不管怎么称呼他,只要你有不懂的地方、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你的身边。“这可能是我工作生涯的最后一次参加春运了,从最开始的‘讨厌’春运到现在的依依不舍,从当初的懵懂无知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几十年的工作经历让我看到了祖国铁路事业飞速的发展变化,虽然是要退休的人了,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老莫饱含深情地说。今年是老莫连续第十三年值乘春运临客,这十几年的年夜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是在车上吃的,今年亦如此。

“薪火相传火车情,铁路世家伴您行”

14号车厢的列车员杨智超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铁三代”。姥爷是车务的,舅舅是工务的,妈妈是车站的……说起他的“铁路家族史”,他能给你讲几个小时还不带重样的。“姥爷那个年代是蒸汽机车,线路也没有那么多,速度也没那么快,转了一天可能还没出剩妈妈工作的年代赶上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中国铁路大刀阔斧的时代:KTZDG速度提升,老站房改造,高速铁路修建通车等每个时期都有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2016年大学毕业的他被分到了福州机务段,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驾驶“复兴号”高铁动车组驰骋在闽台两岸,为两岸同胞的出行带来便利,他坚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为新生力量代言”

8号车厢的朱磊是今年即将毕业的高职实习生,95后的他今年也是第一次参加春运。“以前在学校学的都是理论知识,现在实习单位为我们提供了实战场所,让我们这些小鲜肉也能大展拳脚。”他一边拖着地板一边说道:“虽说春运比我们想象的更脏更累,但是我不怕,能为奔波在外旅途中的人送去一丝丝温暖提供更舒心的服务,就是再脏再累我也心甘情愿。”

就是这样一列“特殊”的人群组成了这趟k4382的临客列车员班组。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年龄不同、经历不同,但是却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奋斗:让旅客回家路更温馨,让他们体验更美好!(杨智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