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样的春运 不一样的精彩

2018-02-06 18:1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孟亮

高校、沿线中小学放假,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同时为防止极端严寒天气给铁路带来影响,各单位纷纷结合管内实际,加大车站警力投入和线路巡查、反恐演练、为民服务等工作力度,全力确保铁路安全畅通、旅客出行安全。

关注重点人群  定向服务暖人心

“春运来临,老人带孩子出行、探亲人员明显增多,为了老人及孩子出行安全,请提前合理安排老人行程,患有常见疾病的老年旅客请随身携带必备药品,并尽可能有随行人员陪同1这是延安铁路公安处黄陵站派出所发在在外务工人员微信群里的一条提示信息。

因黄陵站及周边地区在外开饭店、打工人员较多,学生暑期放假后,黄陵站每日发送旅客骤增了近400人,其中多数为老人携带孩子放假、外出游玩、探亲人员。为做好春运安保工作,派出所所长刘万高度重视,集中优势警力向车站部署,采取了一些列措施加大对老人、孩子进出站秩序的维护工作;同时,他们还安排民警密切关注黄陵在外打工人员微信群,及时在其中发布出行安全提示,防止高峰期意外发生。2月5日11时20分许,所长刘万正在候车室执勤,突然接到出站口特警报告,D5083次列车一位老年旅客突然晕倒。接报后,他立即赶赴出站口,同时呼叫了站台执勤民警、车站站长及其他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后,因老人身体已十分虚弱,他便和同行人一起将老人搀扶到通风处,让老人平缓躺下来,及时拨打了120。待老人身体情况稍微好转,他询问得知,老人当日从西安乘车返回黄陵,早上出门没吃早餐,还患有支气管疾病,感觉头晕、有些气上不来。11时45分许,120救护车赶到后,所长刘万及民警联合车站工作人员,将老人用担架安全送出车站抬上了救护车。随后,老人家属赶往了医院。送走旅客后,刘万所长对民警们说,“辛亏,老人返回途中与邻村人员同行,不然突发疾病无人照料,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提到的微信朋友圈。

1.JPG

加强反恐演练  实战练兵战春运

“值班室、值班室,一名携带菜刀男子冲进候车厅,请派人增援”。这是2月5日黄陵车站派出所发生的一幕。

春运来临,管内客流增多,为有效增强民警及车站职工安全意识,不断提升站车反恐防暴应急处置能力,深入推进实战化练兵,及时应对发生在车站的暴力恐怖事件,2月5日,黄陵所组织民警联合车站等单位,在候车厅开展了反恐演练。8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客运民警杨松关让在候车室巡逻时,突然发现一名携带菜刀嫌疑人,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强行冲进候车厅。发现情况后,杨松关立即上前开展先期处置,他在与嫌疑人对话拖延时间的同时,用对讲机向派出所值班室报告了情况。接报后,值班领导所长刘万及教导员高路,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常到达现场后,民警乘机利用棍盾叉组合迅速将暴徒制服,并对外围进行了警戒,随后将嫌疑人控制并带回派出所。民警对演练过程进行了全程拍照和录像。9时30分演练结束。此次演练共计出动警力5人,演练期间民警反应迅速、处置果断,分工明确、配合默契,进一步增强了反恐处突意识,熟悉了处突预案流程,为应对处置强行进站旅客等突发事件打下了基础!春运来临,黄陵所以实战化练兵为抓手,通过加强训练,不断提升民警实战能力,全力保障铁路运输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