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第一次春运

2018-02-06 11:4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盛楠

“叮铃铃……”早上5点20分,闹钟声不厌其烦地响着,迷糊中我将它按掉,揉了揉眼睛,“艰难”地从温暖的被窝中起来。穿衣、洗漱、收拾东西,我轻轻地做好一切,5点50分出门而去,此时外面还是黑漆漆的一片。骑着我的小电驴,行驶在三环上,路上只有三三两两的大车呼啸而过。虽然我来自北方,但是刺骨的寒风、冰冷的空气还是让我瑟瑟发抖,听人说福州已经好久没这么冷了。

6点20分到达福州站,此时小伙伴们也都陆续到了,站前也早已热闹起来,熙熙攘攘的人群,都向着家的方向不断前行。我的第一次春运就是旅客安全工作的“第一道门”,安检查危员。春运期间,安检岗位上的每一个人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必须眼疾手快,才能守好客运安全的“第一道门”。

  “各位旅客请排好队,有序进行安检。”“请将所有行李放到安检机上。”“这位旅客请带着您的行李接受开包检查。”“这个是违禁物品,请您叫亲友帮您带回去,或者选择放弃,我们将登记没收。”......

  作为一名安检员,这些话每天都要不厌其烦地重复,为了旅客的安全,我们承受着很多误解,我们并不是太啰嗦,并不是不通情理,规定就是规定,在旅客的安全面前,我们愿意做一个不讲人情的“坏人”。一次看似无害的插队,一个迫不及待的拥挤,就有可能造成踩踏等非常严重的事故;一个不足十厘米的水果刀,也有可能酿成不可估计的后果;一瓶发胶,一箱高度酒,一个铁锤,这些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用品,很有可能造成不可挽救的结果。作为一名安检员,我们必须铁面无私,面对旅客的哀求、谩骂,我们只能微笑面对、耐心解释。

  每天看着春运大军,想到即将到来的春节,我的内心偶尔也会泛起阵阵波澜。每当遇到不讲道理的旅客,我也会有一丝丝的烦躁,也会有想要逃脱的念头。可每当帮助即将错过车的旅客快速通过安检,顺利踏上回家的列车;每次帮助旅客找回丢失的包裹,那一声声的谢谢,总让我满腔感动,却又更加坚定了信念。

春节将至,虽然今年春运不能回家陪伴父母,但是作为一个铁路人,支援春运,确保旅客安全到家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想若干年后,每当我回想起这段日子的点滴,定会觉得不虚此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