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草原铁路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迎战2018年春运

2018-02-01 17:2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志强

本报讯(魏志强)2月1日零时起,2018年铁路春运全面启动。今年春运,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384万人次,同比增长2.8%,日均发送旅客9.6万人次;其中直通发送114万人次,同比增长1%;管内发送270万人次,同比增长3.6%。面对公司制改革后首个春运,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遵循“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新理念和草原铁路“让旅客更满意就是我们的服务追求”的客运服务新理念,实施多项新举措方便旅客出行,打好春运攻坚战。

高铁首秀  打造“速度”春运

“感觉就一个字——快。现在只用40分钟就能到家,春运再也不是以前印象里哐当哐当的慢火车啦1

春运首日,家住乌兰察布市的内蒙古农业大学在读研究生小董坐上了内蒙古首条高铁——呼和浩特东至乌兰察布的D6966次高铁列车,这是他第一次乘高铁回家,速度的变化让他感受到了别样的春运回家路。这次春运,也是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开通运营后迎来的首个春运,释放了城际短途运输的压力,高铁列车的开行为草原百姓的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现如今,草原高铁安全、舒适、快捷的独特优势备受自治区百姓青睐,乘高铁出行成为广大旅客首选的交通工具,形成了草原人民出行新风尚。

智能服务  体验“科技”春运

“从‘刷脸’进站再到二维码余票查询,咱的火车站越来越高大上了1在内蒙古生活多年的旅客小魏,走进呼和浩特火车站切实感受到了科技给春运出行带来的便捷体验。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积极推广“科技+春运”的智能技术手段,给草原人民的2018春运带来一股“科技风”。

相比以往繁琐复杂的进站检票手续,今年春运,草原铁路各大主要车站也迎来了刷脸进站的首个春运,处处体现着现代化车站服务设施的智能化“蝶变”。首次启用被称为“刷脸进站”的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旅客面对摄像头,将身份证放在扫描区,短短3秒即可完成身份核验进站,极大减少了旅客排队时间。

针对边疆少数民族百姓出行特点,草原铁路研发推出的“智能小翻译”出行系统首次亮相呼和浩特火车站。旅客只要扫描车票上的二维码,选择需要翻译的语种,就可以自动获取蒙、汉和英3种语言播报的所乘列车候车位置、检票口等乘车详细信息,极大方便了蒙古族旅客和外籍旅客出行。

为进一步拓宽旅客获取信息的渠道,草原铁路首次推出二维码查询服务,旅客扫描车站张贴的巨幅“余票查询”二维码,即可获得实时余票等信息。“不用到窗口询问,也不用下载手机查询软件,只要扫个码就能看到当前余票,真的是太方便了1 准备在呼和浩特站中转换乘去临河的宋女士拿着手机扫了下巨幅二维码高兴说道。春运期间,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更加完善,草原铁路在所有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增加支付宝和微信扫码支付功能,在旅客列车上补票增加微信扫码支付功能。此外,旅客还可通过手机APP享受进站候车、中转换乘,出站位置和餐饮引导等信息服务,各种智能举措让旅客体验到了“科技+春运”带来的便捷服务。

情满旅途  营造“温馨”春运

草原铁路温馨春运随处可见。他们还在呼和浩特站出口处设立中转换乘候车区,方便在呼和站中转的旅客不用二次安检就可进站;在呼和浩特东站重新规划设计中转换候车室,增加了免费阅读区、休闲影视候乘区、行李暂存区、免费茶饮区等服务项目,周到的服务融入到了每一个环节,实现了旅客中转零换乘;在主要车站出站口配备自助出行常识查询设备,方便旅客即时查询宾馆、医院、旅游天气预报等信息。

春运首日,在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集宁南、临河、乌海、锡林浩特等12个主要客运站的售票厅、候车室、自助取票厅等人流密集的区域,招募组织360余名头戴小黄帽,身披黄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在客流密集的候车室、售票厅和站台上,帮老人和孕妇提重物、抱小孩,为农民工做购取票、中转换乘向导,一系列暖心举措备受旅客好评。

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开通专用窗口办理用户注册、身份核验和积分兑换服务,同步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开办自助注册核验方便旅客办理。同时,他们扩大“孙奇温馨服务台”“峻屹爱心服务队”“蒙京快线”等客运品牌示范作用,提供重点旅客预约进站、乘车“一条龙”服务,在大型车站的进站、安检口设置绿色通道、服务岗和母婴哺乳区等地,让旅客全程享受高“附加值”的贴心服务。

餐饮革命  满足“舌尖”春运

“在火车上还能吃到地道红烧肉,真是太解馋了!坐车的疲惫一扫而光1家住包头的常先生在北京回呼和浩特的Z315次列车餐车上乐呵呵的说道。

今年春运,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不同层次需求,率先在Z315/6次、Z317/8次列车推出“中式快餐”供应,逐步推行“中式快餐、车上预定、全员营销、送餐到座、地面加工、统一配送”等服务,探索改善餐车供应模式,提升餐饮服务品质,让旅客尽情享受“舌尖”上的春运。本着“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理念,草原铁路为旅客提供高、中、低不同价位餐食,不断丰富列车餐车餐饮品种,保障低价位餐食供应,满足旅客餐饮需求;严格食品进货、加工、存储、销售等环节,进一步规范经营服务行为,给旅客提供良好就餐环境。

厕所革命  推出“清新”春运

“车站卫生间和星级酒店里一样干净,还有帮婴儿换尿裤的操作台,再也不愁带孩子坐火车了1在包头站候车的黄女士抱着孩子用完卫生间后,十分满意。

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对管内车站进行动态验收和星级评定,在醒目位置公示厕所保洁流程标准和“星级”牌匾,随时接受旅客监督。在各次列车上组织人员定岗定人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建立“车站厕所卫生检查记录簿”,动态做好问题记录和结果追踪,遇有春运客流高峰,及时加密清洁频次,做到随脏随清,确保厕所整洁无异味。同时,集团公司客运系统结合当地民俗风情、地域文化特点进行设计装饰,对管内28个三等及以上客运站的卫生间放置绿植鲜花、悬挂风景插画、增加温馨提示,更换感应式水龙头,加设置物架、衣帽钩、母婴台、儿童洗手台等设施,添置洗手液和擦手纸等卫生用品,进一步提高草原铁路厕所“颜值”,提供清新方便的如厕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