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宁机务段精准出击对抗恶劣天气

2018-01-31 14:2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凯

本报讯(马凯)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保持敬畏意识、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集宁机务段从提高各部门恶劣天气情况应急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着手,细化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坚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特别是旅客安全平稳有序。

细化组织指挥体系。这个段成立了以段长、党委书记为组长,以各相关车间、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恶劣天气应急委员会,负责恶劣天气应急处置的决策、协调、组织和指挥。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和电子通讯录。逐个部门明确了遇有恶劣天气情况时应尽的职责、处置原则和问题追责措施,根据恶劣天气影响情况,做好站车指挥,设备抢修、维护、巡检,清雪除冰,安全防护等应急处置工作。实行应急委员会、职能部门逐级负责制,各有关部门和人员按照既定的分工,各负其责,各尽其职,保证应急处置工作有序进行。

细化明确工作原则。本着坚持风险研判、事前防范,坚持以人为本、以客车、动车为主,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坚持快速反应、尽快恢复运输秩序的工作原则,这个段密切与气象部门联系,依靠现代化科学技术,积极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和装备,及时跟踪恶劣天气趋势,预测对管内影响,做到事前防范,不断提高预测能力和救援水平。并要求加强预案启动和实施过程中的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护责任和安全卡控措施,保证应急处置期间的人身安全和行车安全。

细化处置具体措施。这个段围绕机务运输特点,梳理制定了应急响应标准,围绕标准逐项分析情况,制订具体措施,明确启动形式。完善了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后各科室、车间值班重点。针对应急处置现嘲第一人”身份的机车乘务员,要求恶劣天气出乘前做好预想,准备好生活及防寒必须品。线上运行中遇有恶劣天气产生影响时必须果断采取停车措施,如受瞭望距离和制动距离限制列车停在雪害地点时,立即通知调度员并按其指示退行到雪害地点外停车,并要求乘务员在停车时必须按标准认真检查走行部,遇闯过较大雪害地点时必须在运行前方第一车站机外停车检查走行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