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职工满意的“后勤部长”

2018-01-23 13:5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严茂林

2014年底,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周转材料管理中心正式成立后,张彪被公司任命为中心副经理,主管后勤工作。几年来,他以“为职工服务、让职工满意”为宗旨,从思想上尊重职工,感情上贴近职工,工作上依靠职工,生活上关心职工,为此,被职工誉为保障有力的“后勤部长”。

自中心成立后,张彪一方面依法建立劳动合同制度,依法开展工资平等集体协商,从源头上把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好。另一方面积极给外来务工人员一个温暖的家,让外来务工人员住的舒心,吃的放心,时刻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面对来自五湖四海、口味各异的员工,张彪把“强保障、促和谐”的落脚点放在办好职工食堂上。为了满足不同口味职工的不同需求,食堂每个月底都会提前公布下个月的菜谱和主食,征求职工的意见,及时进行调整。而在饭菜供应上,改变了以往大锅饭的模式,而是采取菜单式点菜及快餐等方式,职工喜欢吃什么菜就打什么菜。

为了让职工吃好、吃饱,张彪在职工伙食上严把三关:一是严把“采购关”。以提高员工生活水平为目的,从狠抓食堂管理制度入手,全面加强对食堂的管理。坚持每周制定食谱,每月对食堂帐目进行一次公布。采购人员严格执行采购制度,认真把好采购关,严禁购买变质、腐烂的食品。在有限的经费上合理运用,确保食堂费用合理使用,将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提高菜品的搭配能力,保证员工伙食质量稳中有升。二是严把“节约关”。狠抓中心员工的“节约”意识教育,引导员工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要求炊事人员做到拿捏准确,心中有数,形成了“人人讲节约、人人爱节约”的良好氛围,严把伙食支出,为有效实施食堂正规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把好“烹饪关”。为使炊事员能“调众口”,不断提高炊事员的烹饪技术,他想办法,出注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保证菜品的多样化,让全体员工吃上可口的饭菜,同时,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合理安排员工的伙食,争取做到菜样既丰富,又保证经济实惠。为了让职工吃的满意,吃的放心,他专门从地方聘请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厨师,为职工做一日三餐。早餐有大饼、馅饼、油饼、包子、馒头、糖三角等多个品种,样式精巧,口感好,非常受职工欢迎。咸菜保持六个品种,不仅丰富了职工的早餐,还保证了职工一天最主要的营养。本着“午餐晚餐不一样,今天昨天不一样,本周下周不一样”的原则,想方设法调剂职工的口味,追求各地方的菜式变化,避免职工造成因单一菜式而产生厌食的感觉。中心职工均来自全国各地,口味各异,他要求食堂工作人员根据不同口味,专门在中餐、晚餐的菜式中适当增加点辣味。

张彪在中心和同事们相处成了一家人,遇到大事小事,大家都愿意和他说,他觉得,搞后勤工作可以做许多帮助职工的事,他作为中心副经理,更要关心职工们,为职工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职工安心干工作。

说起后勤保障,人们习惯想到的只是吃、喝、拉、撒、睡。然而,副经理张彪却别有一番思考。办公室是他管理职责之一,他要求办公室要秉持无小事的观念,从细节出发,为职工工作创造良好的后勤保障和工作条件,大到工作场所优化、办公设施更新,小到一支笔、一张纸、一个刀片的及时更换和质量保障,都无时无刻不影响着职工的工作开展和工作效率。办公室只有看得见这些小事情、重视这些小事情,才能在这些小事情上做好服务,才能让每一位干部职工在这个大事情上做出成绩。张经理甘当绿叶、默默把后勤保障工作做在前面、落到实处,充分贯彻了“后勤先行,保障有力”的原则。

为提高员工素质,提升中心执行力,规范科学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主管后勤工作的张彪,将每周一至周五定为开早会时间,雷打不动,并形成一种制度,长期坚持,从未间断过。他认为,开早会有利于把管理工作细化到车间、班组、个人,有利于培养主管的的目标任务观念;有利于提高管理人员的检查、监督、执行力度。通过开早会,能大大提高管理人员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指挥能力和策划能力。为此,在每天召开早会之前,要求每个人既要打卡又要签到,凡迟到一次,罚款100元。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对昨天的工作的情况进行汇报,然后由主管领导布置当天工作任务,安排当日的工作和流程,对当天工作要求作出精细安排和说明,将任务细化、责任到人,提出严细的工作纪律和流程要求。同时,提出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能当天解决的必须当天解决,不能当天解决的限期解决。

通过召开早会后,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效率和办事能力,工效成倍增长,各部门也能在工作上主动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各部门工作都很出色,月月按时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为加强中心安全保卫工作,维护中心稳定和车间正常施工,他不断强化门卫管理,确保中心人员和财产安全。他高度重视门卫管理工作,加大对门卫工作的管理力度,对门卫看守人员,严格要求,从严管理,明确门卫人员的工作职责。严格门卫人员的交接班制度,确保24小时不空岗、不迟到、不早退,不脱岗,不串岗,特殊情况须事先向中心领导请假。严格规范外来人员和车辆的进出制度。凡来中心办事的外来人员均须在门卫室实行电话联系制度并填写《来访人员登记表》,与被访者联系后有被访人引领入内。并建立了门卫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心为门卫配齐了必要的防卫设施;确保监控摄像图像的清晰完整。

安全工作对中心来说至关重要,为了抓好安全工作,每年年初,张彪都要重新修订中心《安全管理规定》,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认真抓好施工安全标准化工作,不断改善施工生产环境,夯实安全基础,给施工安全标准化工作定标准、定细则、定规则。

在中心成立了以他为首的安全领导小组、督查小组和检查指导小组,并将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内容细化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制定了验收标准及细则,采取月检查、季考评、年终安全生产标准化竞赛活动的形式,对中心安全生产标准化进行检查考评。对检查存在的问题,以“四定表”的形式发到施工班组,并跟踪督促整改。每月实行流动红黄旗末位淘汰制进行考评,对当月获得红旗的班组分类奖励。对当月获得黄旗的班组,施工工班组长按照奖罚对等的原则进行处罚。

由于管理到位,措施得力,自中心成立以来,基本杜绝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多次受到公司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