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强化“四防”夯实筑牢春运“安全路”

2018-01-16 08:4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来。玉林工务段把“思想防松、检查防漏、作业防简、管理防粗”的“四防”措施,作为构筑40天春运“安全线路”的着眼点,抓实和控制安全生产每个环节,确保管内黎湛线、河茂线、益湛线和南广高铁线等“四条线路”以优良状态投入春运,成为旅客春运乘车的“放心线”。

思想防松。该段针对部分职工中存在的“离春运还有一段时间、不必那么紧张;开展春运前检查,许多问题都解决了,对小问题不必大惊小怪”等松懈思想情绪,将近期局内外发生的10起事故案例制作成案例课件,组织17个车间、117个工区干部职工和轨汽46名司乘人员进行一次典型事故案例的讲解学习,震撼职工心灵,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从11月27日至12月31日,在全段范围内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反违章” 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各车间、班组召开安全专题分析会,学习集团公司“红线”管理条款,人人签订《岗位安全承诺书》2567份,强化个人遵章守纪意识,增强“红线”敬畏感,时刻绷紧安全弦;组织线路车间、线路工区关键岗位职工和自轮运转司乘人员,现场开展线路钢轨防断抢险和轨汽救援起复演练,促进职工时刻保持安全警惕性,锤炼和提升安全应急能力和应对复杂场面的处置水平。

检查防漏。针对部分管理人员下现场检查走马观花、漏检漏查的情况,该段进一步细化完善春运前检查的量化指标,突出干部检查项目、检查数量、检查内容和发现问题的数量、检查频次等做出详细规定,实行记名检查,谁检查谁谁签字谁负责,并建立责任倒查机制,按照干部一月一岗一表严格考核干部检查质量;同时,在车间组织的更换道岔钢轨、道口大修、清理道床、大机维修打磨、灾害复旧工程整治等重点施工中,派出段包保干部和车间干部进行跟班盯控,卡控关键环节,确保现场安全不失控;组织安全检查现场巡回检查组,巡视检查既有线施工作业情况,重点盯控湛江客技站成组更换道岔、石鼓塘站人工清筛以及玉林以北、塘口至湛江外单位上跨、下穿施工,针对外单位施工存在问题下发《施工质量、安全整改通知书》4份,并督促施工单位限期整改。

作业防简。针对春运前车间、工区各项施工作业多、整治病害任务繁重、易发生简化作业程序,不按流程工艺组织生产、图快抢任务的情况,该段组织召集工班长以上人员召开施工专题协调会,对各车间的重点任务进行排序,列出整治清单和整治方案及安全注意事项,强化作业负责人的职责和施工质量员的检查监督责任,职工发生作业质量问题,同样联挂追究管理干部责任;同时强化外单位施工方案审批,严格把控安全协议,共签订安全协议63份,包保干部、车间技术员、质量验收员蹲点现场跟班监督,及时纠偏提醒,确保作业标准化和作业质量落实到生产全过程。

管理防粗。强化精细管理和“四严”工作要求落实,加强天窗点外上道作业安全管理,明确点外作业项目规定和小车、小型机具管理要求,制定作业机具、材料的运送替代方案,推进双轮小车替换单轨小车工作;开展天窗修管理专项排查整治,大力整治天窗修制度落实及点外违章上道作业行为;针对河茂、黎湛线玉林二场以南区段电气化开通的实际,组织职教科教员送教上门,以电气化铁路作业人身安全、防止触电伤害控制、主要工种在电气化区段作业人身安全措施等为培训内容,《电气化铁路线路作业安全知识》发放人手一册,对车间干部职工进行电气化安全知识培训,共进行培训30场次1259 人;充分发挥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和车间调度分中心的作用,及时梳理分析安全问题信息,及时组织专人到现场复核轨检车、轨监装置和各级领导、干部添乘检查的人体“晃车”处所及其他安全问题,及时安排对症整治销号,确保不遗留一个问题、不放过一处隐患。(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