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线路民警:这是您看不到的铁路警察

2018-01-15 15:5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 张璐

谈起铁路民警,人们的第一反应 “就是火车上的警察吧?”对,他们是乘警,但只是铁路警察的一个警种。善于观察的人们会说“火车站有执勤民警,他们就是铁警。”没错,火车站候车室里为旅客热情服务的是铁警,站前广场巡视为您保驾护航的是铁警,进站口、站台上维持乘车秩序的也是铁警,这些您所看到的为铁路和火车工作的民警都是铁警。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在您看不到地方,还有一个更大的铁警群体同样服务于铁路,默默无闻却举足轻重,他们的名字叫做:线路民警。

沿线小站的派出所,远离城市的喧嚣,没有熙熙攘攘的旅客,有的只是维数不多的几条铁轨,和铁轨旁广袤的土地、炊烟袅袅的人家。每一个派出所里都有身着藏蓝色警服的人民警察,他们默默坚守,每日奔走于铁路两旁的乡野间,尽心守卫着辖区线路的安全。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投向大地,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沿线派出所的民警们开始了新一天的日常检查工作。那天,内蒙古大部分地区下了一夜的雪,次日清晨,各地民警依然踏雪行走在铁道线上,查看铁路两旁的护网是否完好无损。每天,他们都会巡查线路,深入辖区村庄、牧户,签约、回访,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讲解铁路安全常识。除此之外,他们隔三差五的还要深入辖区内学校向学生宣传安全,走进废品收购站检查安全并与商户签约,与养殖户、五残人员签约,关注重点人员。每逢节假日,还会走村入户,向村民们问个好,了解了解辖区动态,收集一些群众意见建议。

他们的生活很枯燥,每天面对的基本就是辖区里的那些人和那些事儿。有些老民警,在沿线小站坚守半生,被问到感受时,也是笑呵呵的说一句:挺好的;那些青年民警,他们大学毕业,甚至有些还是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还毅然决然的选择留在穷乡僻壤中,他们说,这样的生活其实也很精彩。

他们是铁路安保工作中的幕后英雄,他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铁路的每一寸铁轨,为列车的安全畅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这是铁路民警的使命,寂寞陪伴他们、铁轨陪伴他们、土地陪伴他们,但他们无所畏惧、无怨无悔,一心只为铁路运输安全、旅客平安。

(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 张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