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福建:兴泉铁路兴宁4标二分部“三九”连寒施工忙

2018-01-11 16:2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孚 张宇东 熊丽平

本网福建宁化元月11日讯 (王孚 张宇东 熊丽平) 三九连四九,相逢不出手。元月10日,“三九”第二天;尽管上午10点半左右,天公小作美,恩赐大太阳;露天走动,依然是寒风嗖嗖。但在福建兴泉铁路兴宁4标二分部的省界隧道出口等几大工地,建设者仍然在“三九”连寒的瑟瑟冷风中,干得正欢,手忙脚不乱,忙得可开交。

自冬至“交九”后,尤其是元月5日“小寒”以来,福建宁化县境内的气温,也和紧紧毗邻的江西石城县的气温一样,一直处于连续寒冷低温状态。受强冷空气影响,近日更下降到零下-2~11℃左右;

福建省气象台发布霜冻黄色预警信号,同日江西赣州市也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尽管遭遇了这样的连寒低温天气,由参建的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组建的兴泉铁路兴宁4标二分部的建设者,发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的铁军精神,在重难点桥隧工程全面铺开大干的基础上,仍然不为寒冷霜冻天气所动摇,不失时机地,抓住连晴连寒低温天气抓紧施工,十几个作业面已掀起你追我赶的冬季劳动竞赛热潮。

上午11点19分,省界隧道出口左侧洞门口,三个工人穿着单薄衣服,在凛冽的寒风中,手握风枪使劲钻进,干得汗流浃背;在附近几米外的洞口栈桥低槽处,4个钢筋工正猫着腰绑扎隧道仰拱钢筋。在出口与陈屋隧道之间的一段路基上,工人们正在搬运氧气瓶,拼装组立衬砌台车……。

上午11点41分,省界隧道斜井洞口施工现场;尽管此时已到午餐时间,但吊车驾驶员和领工员们,好像似乎忘记了快到吃饭时间了,还在一个劲地抓紧时间吊装衬砌台车组装件。

据施工现场负责人说,省界隧道全长5823米,是兴宁4标14座隧道中最长的一座,也是兴宁段的控制性重难点工程;其中咱们五公司负责出口端1504米和斜井690米,以及正洞2604米的施工任务;这一段隧道穿越的构造断层较多,围岩多为IV、V级,层次错综复杂,岩体较破碎,位于福建永安市宁化县石壁镇陈塘村。所以我部采取以慢求稳,稳中求快的策略,确保隧道安全开挖。自11月16日出口、斜井双双正式进洞施工以来,截止元月10日,出口正洞已顺利开挖40米,斜井开挖了70米。

下午13点36分,刘村2#隧道施工现场,一台装载机在呼啸刺耳的“风哨”声中紧张作业。现场技术员孙文勃正忙着在洞口指挥作业。他说,刘村隧道分为1#、2#隧道;其中1#全长1343米、2#1105米;现在1#隧道因洞门口偏压和浅埋等不良地质影响,还没有开挖进洞,2#已顺利开挖20米。

另据了解,二分部管段全长33.221公里,横穿福建三明市宁化县;主要工程有跨泉南高速特大桥等36座桥群,合计全长14102.27延米;隧道有省界隧道等6座隧道群,合计7056延米,桥隧比占线路总长的65.47%;目前,整体施工快速有序,稳步推进。

图1-工人在寒风中使劲打“风枪”。

图2-工人猫着腰绑扎仰拱钢筋。

图3-吊装衬砌台车模板。

图4-工人搬运氧气瓶。

图5-装载机出渣施工。

图6-吊装桥梁墩柱模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