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怎样购买学生火车票?铁路部门来支招

2018-01-03 10:2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陈瑶

笔者从南阳车务段获悉,目前2018年寒假学生火车票已全面开售,学生旅客凭有效学生证及身份证件购买票面上乘车日期为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的火车票可享受购票优惠。

按照有关规定,在普通大专院校(含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民办大学),军事院校,中、小学和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家庭居住地和学校不在同一城市时,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的学生证(小学生凭书面证明),每年可购买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四次单程的学生票。新生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可买一次学生票。

据了解,学生旅客购买普通硬座火车票可享受半价优惠;购买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车票可享受7.5折的优惠;软座(卧)、动车组一等座不发售学生票。同时,学生票在市内火车票代售点发售时不收手续费。

铁路部门提示,下列6种情况不能买学生票:(1)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或母其中一方时;(2)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3)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4)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5)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6)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

铁路部门预测,2018年1月上旬将迎来寒假学生票预售高峰。2018年春节为2月16日,较往年有所推后,预计2018年2月上旬将是返家学生客流最为集中的时段。提醒有出行打算的学生旅客,要提前购票,以免耽误行程。    (赵向阳  陈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