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这里是我温馨的家

2018-01-02 16:2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陈旭东

2017年12月15日,顶着冬日里凛冽的寒风,齐齐哈尔车辆段三间房运用车间青年检车员闫炜峰专心致志地检查着每一辆车。之前,小闫因家庭变故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看到如今小闫又恢复了积极的状态,车间党总支书记赵良贵感慨良多:“把车间建成温馨的家,拢住了职工的心,护住了企业的根。”

地处滨洲线与平齐线交会处的三间房站区生产生活条件艰苦。作为全路车辆系统的“十面红旗”之一,连续八年被评为全路“十强”标准化作业场的三间房运用车间是齐齐哈尔车辆段工作量最大、安全压力最大、通勤职工最多、职工思想最活跃的车间。

“树怕伤了根,人怕伤了心。让职工把心安下来,关键要把车间环境建设好1齐齐哈尔车辆段的领导形成共识。2015年,该段开展了“强基储建家园、聚合力、谋发展”活动。不到半年,三间房站区发生了巨变。青草茵茵,绿树婆娑,景观湖波光粼粼,置身职场如同在花园里散步。该段段长史勇雕说:“情注现场抓小事,关心职工到极致。”

三间房运用车间职工年龄普遍偏大,多数人都在50岁左右,身体不是很好。车间在多次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对待检室座椅实施改造,安装了活动的脚踏板,让职工在座椅上休息时可以抬起双腿,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身体疲劳。

这个车间还在职场建起休闲吧,设立医疗角、谈心室和情感调解室;配置洗衣机、熨烫机和缝纫机,指定专人为大休职工浆洗、熨烫、缝补工作服,让职工时刻感觉到家的温暖。

为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车间申请了微信公众号,职工通过《民主决策》栏目可以参与车间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管理;设立了网上“意见箱”,接受职工吐槽,对职工提出的问题进行销号解决,实现与职工的互动交流。他们还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实行一对一包保帮扶。

“每到过生日和政治生日这天,我都会收到暖心的小礼物和温馨的祝福,这里是我温馨的家。”工长王洪涛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三间房运用车间在家园文化建设中,每一个细微之处都融入一片真情,全力满足职工的个性化需求,为职工提供了一个集生产、生活、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工作环境,建设了一个职工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管、困难有人帮、苦闷有处说的人文环境。

道路宽了,房舍亮了,职场美了,人们亲眼见证了三间房运用车间的“大美”。但最美的,当属职工群众在创建美好家园过程中建立起来的自信心和作为车间一员的自豪感,这是车间的珍贵财富。人改造环境,环境也会影响人。现在,车间职场环境美了,职工言谈举止也更加文明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