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强基”有实招 “达标”见实效

2018-01-02 11:5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班组

■本报 樊康屹

2017年以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工作部署,践行“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以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为目标,突出高铁和旅客安全,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夯实基础中严格卡控安全关键,确保了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全局责任事故、设备故障大幅下降。截至2017年12月19日,太原局实现安全生产800天。

在精准推进中夯实基础

自2017年初,太原局就以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为目标,将“管理基础达标、人员素质达标、设备质量达标、环境治理达标”逐项分解为110项任务,定人员、定质量、定时间,挂牌督办,高质量推进。

该局修订完善监督检查、责任追溯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基本制度,让制度服务现场,超前防控、针对性分析研判,构建全局性安全大数据中心,实现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科学化、信息化。

该局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运用“视频进车间、网络进班组”平台举办45个远程教育培训班,覆盖85个车间,培训人员3757人。全局7.3万人参与岗位技能达标竞赛,推进了“立标、学标、达标、落标”工作。该局常态化开展救援演练,12次组织动车组脱轨等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提高了现场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在设备质量达标方面,太原局从遵循设备基本规律入手,更科学、更合理、更规范地检修设备,最大限度给好、用好“天窗”。2017年,该局先后组织集中修、综合修10次,投入1.27亿元对22个项目进行专项整治,设备质量均衡稳步提升。该局积极探索设备分级管理、精准管理,建立健全“一车一档”“一枕一档”等设备电子管理履历,强化了设备质量保障。该局实施修程修制改革,按照设备使用频次、重要程度等因素,探索固定设备、移动设备分级管理、精准整治,优化检修单元,科学确定设备检修维护周期,合理使用检修资源。

在环境治理方面,太原局加强与地方政府联创共建,推动解决了护网修复、电缆整治等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特别是高铁安全的隐患问题。2017年,该局开展大型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8次,受教人数约95300人次。

在综合施策中强化管控

太原局坚持对高铁和旅客安全高看一眼、严管一扣,对照总公司关于高铁和旅客安全的新判断、新要求,制定出台了覆盖13个系统、涉及高铁和旅客安全各项作业的70项、266条控制措施,分专业制定了44项高铁和客车安全必查项点。该局建立了涵盖117项主要内容的高铁技术规章体系,实行了动车组安全问题机务、车辆、电务人员共同分析通报制度,制定了《动车组源头质量问题整治管理实施细则》,规范了源头质量问题整治流程。该局严格责任追究考核和红线管理,以铁的纪律约束高铁各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制度。

太原局把强化安全过程管控作为落实工作主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强化对安全风险源的控制。该局做好重点问题挂牌督办,全局303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528个安全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对60个关键项目进行专项检查。2017年以来,路局班子成员共计下现场1297天次,添乘机车682趟。领导班子的引领示范,调动了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抓安全、保安全的积极性。该局实行运输生产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倒查履职过程,严肃追究失职行为;严格非正常作业管控,把“现场干、远程控、突出稳”的要求落到实处;重抓劳动安全、重载安全、施工安全等重点风险管控,通过监督检查解决隐患、补齐短板;强化问题震慑效果,每日路局交班会上局领导对重要信息点评分析,举一反三、警示全局。

在基层建设中融入文化

太原局注重通过文化软实力建设促进工作主题在安全管理中的指导,大力倡导“机关服务、基层自立”的安全文化,在引领两级机关重心下移,以服务促管理、以服务带作风、以服务聚合力的同时,简政放权促自主,通过下放部分大修、更改资金自主权,调动站段整治重点隐患的主动性。该局设立了重奖快奖基金,鼓励站段加大正向激励。减负减压促自立,2017年,各系统台账精简47%,工作量化指标精简38.6%,车间抓安全的精力大大提升。竞赛评比促自强,在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该局在全局工区(班组)开展了“零受牌”“零故障”竞赛活动,共表彰奖励210个工区(班组)。

太原局坚持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系统性、长远性工程,紧密围绕工作主题推出了工务王家湾、机务“大秦魂”等多个文化典型,并在全局范围内以点带面、强力推进,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荣誉感,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引领全员由“要我保安全”向“我要保安全”转变。

太原局牢牢抓装文化转变思想,思想影响行动,行动确保安全”的主线,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注重对既有安全文化的完善、优化和提升,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和行业特点的安全文化,增强干部职工的企业归属感、工作责任感。

太原局坚持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利用太铁职工服务中心等平台,积极帮助职工解除后顾之忧,不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保证大家心情舒畅地投入到安全生产当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