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金台项目工会构建职工温馨家园

2017-12-28 10:4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航天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金台铁路七标项目工会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扎实推进“职工小家”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工会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大,项目工会“职工小家”建设向“规范之家、民主之家、文明之家”的目标迈出了重要步伐。

强化基础管理,建设规范之家

开展“职工小家”建设,就是要强化基层工会的基础管理,为基层工会建立工作平台、明确工作内容、掌握工作标准,使工会工作能解决实际问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单位的建设和发展。

项目工会在总结以往开展“职工小家”建设的成功经验基础上,修订了 《“职工小家”建设考核评分标准》,涉及组织建设、民主管理、生产生活、宣教文体4个方面共28条,既有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直接去做的,也有党组织和行政领导指导协调才能完成的,从基础制度上强化,考核内容就是基层工会的工作内容,评分标准就是基层工会的工作标准。

工会及时成立组织并选举产生工会委员及主席,工会基础工作扎实,有牌子,有章子,有各种工作台账,活动记录,保证了工会组织的完整性和工会活动的常态化,做到了活动新、内容实、效果好。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设民主之家

维护职工合法利益,是工会组织存在和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工会组织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基础!项目坚持实践“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惠及职工”的理念,广泛征集职工意见建议,赋予民主管理以新内容、新方式,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

民主管理制度、项目公开制度和劳动待遇等涉及职工利益的制度,必须经本单位职工代表组审议通过才能实施。项目设立了公开栏,做到公开内容、形式、时间、程序“四规范”,组织职工代表对基层单位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合理使用工会费用,重大开支项目经工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现金和账务有专人分管,做到为大多数职工谋利益。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职工大会,向职工通报相关情况、布置生产工作任务、提出相应要求。

工会坚持职工代表组的职能作用,使民主管理全面化、经常化。工会通过座谈会、协商会、评议会和事务公开等形式,及时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理顺职工情绪,化解内部矛盾。以职代会为中心、各专门小组和工会小组为骨架,不断完善以奖金分配为主要内容的激励机制,促使工会的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得到有效释放,保持了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了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项目对于职工服务中心工作和“双百”活动有组织,有活动,推进建家建线建“七斜工程,注重亮点打造。

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建设文明之家

金台项目工会把“讲文明、树新风”作为贯穿全年推进“职工小家”建设的重要活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职工行为规范手册》,采取教育引导与制度约束相结合的方式,宣讲企业的发展与改革、困难与机遇,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与危机意识。基层工会坚持以“强化素质教育,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利用岗位培训、岗位练兵、上岗考核、导师带徒等载体,加强技能培训,使职工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同步提高。

项目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职工小家”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基层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和基础工作明显加强,维权意识、参与意识和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开展工作的意识不断增强,工会活动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大,逐步走向规范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