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管理艺术重在内涵

2017-12-27 09:2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儿子曾向父亲请教如何把诗写好,陆游告诉他:“汝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我想其意大概是:对诗词本身的格律、平仄、辞藻要重视,但一首好诗不只是琢磨这些外在的东西,更是需要具有深厚的真情实感、广博的人生体验和崇高的精神追求,如此才能写出流传千古的诗篇。联想企业中的安全管理,亦是如此。想做好管理,绝不能仅仅只懂那些常见的方式,而是要注重从管理者自身的内涵上下功夫。

管理是一门综合艺术,一个人的综合素养,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的行为。在管理上,知识、见识越广博者,站的高度、审视的角度就超越他人,越容易做出理性、正确的决定。诸葛亮用兵如神,因为他并非只懂兵法,而是天文地理、风土人情均了然于胸,所以才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

功夫下在人文。人文不是单指文化,而是指学识、人性、修养、秉性等综合素养。作为管理者,不但要学习管理知识,更要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积累深厚的人文知识底蕴。如此,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阻挠,就能够理性分析,采取多种具有成效的行为化解,而不会急功近利地怀疑甚至放弃,才能最终达到预期的目标成效。

功夫下在知人。管理是约束人的行为,很多管理工具其实是基于人性的设计,要让每位职工从内心深处自发的自我管控,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使之与组织方向保持一致,以达到管理目标。

功夫下在现常实践出真知,任何不立足实际的举措都只是“纸上谈兵”。好的管理一定是依托于现场的,对现场形成推动,所以了解现场是做好安全管理的基本功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