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无悔青春 激情诗行

2017-12-27 09:2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9月至11月,已进行了全员网络闯关赛、区域实作赛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盛 洁

呼啸的北风,难掩海上花园城市的美丽;

激情的海浪,抒写热血青年的华丽诗章。

近日,“振兴杯”铁道行业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铁路第二届新入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在美丽的“鹭岛”厦门拉开帷幕——

“报告裁判,准备工作已完毕,请指示1

“开始1

裁判话音刚落,一位选手迅速投入作战状态。只见他灵活的身子前伸后探,上仰下俯,右手握着手电筒像拿着一个扫描仪对着机车走行部扫描过去,眼睛紧紧盯着光照处,嘴里喊着部件名称,双脚有规律地缓缓向前移动。

突然,这位选手眼睛一亮,向裁判报告:“右四动轮踏面擦伤1

“再报1听到裁判回答,选手通红的脸庞静止了几秒钟。“右四动轮踏面剥离1

“正确1裁判说着脸上露出满意的神色。这是竞赛中的一个场景。

“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是共青团中央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开展的一项品牌赛事,自2005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迄今已举办了十三届。大赛举办十三年来,在技能育人领域成绩显著,累计有1300多万名青年技术工人参加各级竞赛,22万名青年通过技能竞赛活动晋升技术等级,成长为青年“大国工匠”。“振兴杯”铁道行业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就是为了挖掘和培养更多的铁路青年技能人才而设立的比赛,同时也是为铁路青年搭建的展示自我的舞台。

此次竞赛的工种虽然只有机车副司机(学习司机)和动车组客运乘务员(含列车长)两个,但对选手的素质要求非常严格,选手的晋级之路可谓过五关、斩六将,一路艰难一路歌。

竞赛分为全员网络闯关赛、区域实作赛、全路总决赛三个阶段,而总决赛又分为理论竞赛、实作竞赛和时事政策及体能测试3个环节。竞赛内容多,历时时间长(9月至11月,已进行了全员网络闯关赛、区域实作赛),选手必须经过网络闯关、理论竞赛、实作竞赛、时事政策及体能测试,所有比赛总成绩排名靠前才有可能胜出。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东升的太阳闪耀在地平线。青春的身影掠过动车……”12月20日夜晚,角美站站前广场,来自全路18个集团公司的18支精干服务队轮番上场,展示各自的服务绝活,这些服务中或蕴含东北地方特色,或融入西北的民族风情……18支服务队各显其能,将北方的豪放粗犷和江南的婉约多姿展现得淋漓尽致。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出行的服务需求也不断提高,这就决定了铁路必须将服务做到精益求精,由此对于竞赛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

比如在客运双语播报竞赛环节,裁判采取了现场抽题、即时翻译的形式,考察选手播报用词及发音的准确性。

礼仪文化常识竞赛内容则涵盖古今中外,天文地理、人文历史,无不涉猎。观众、评委们一次次热烈鼓掌,这是对选手们的知识储备、应变能力的充分肯定。

每一个服务品牌的塑造,都凝聚着各个参赛队伍的精心策划;每一次热烈掌声的背后,都流淌着选手们无悔的青春汗水。

应急医疗处置环节,包含手掌8字包扎、三角巾头部包扎、心肺复苏三项内容,选手们对每一项内容的展示都堪称专业。

服务品牌展示环节则更是百花齐放、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服务品牌,展示了铁路服务内容的常变常新,也彰显了铁路青年的不舍追求,令观众大开眼界,交口称赞。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毛奇获得机务副司机组冠军;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赵艳琳获得动车乘务员组冠军。

紧张的技能竞赛虽然已落下帷幕,但这是铁路青年成长成才、发挥潜能的新起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