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通铁路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旅客出行更满意

2017-12-26 08:4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飞

一年一度的铁路春运工作即将拉开序幕,铁路部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备战,迎接新一轮铁路运输“大考”。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加迫切,出行理念和要求都有了新的变化。作为铁路部门,我们更应该以民需为导向,以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打通铁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加服务满意度,不断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打通安全优质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安全是铁路永恒不变的主题。每年春运,出外务工人员陆续返乡,高校学生陆续返校,多重客流的相继叠加,给铁路部门安全运输带来了极大挑战。因此,铁路部门必须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服务理念,拿出“安全工作万无一失”的勇气,完善安全保障制度体系建设,练好保安全这个“看家本领”。要把安全主题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层级和每一个保障对象,全方位、多角度实施精准卡控,找准服务对象,特别是加强对重点旅客的安全教育和引导,时刻关注关心他们的安全状况,用“多一次巡视、多一份关照、多一句提醒”的安全保护法确保他们乘车安全。同时,随着高铁、动车组列车的广泛普及,我们更应该强化对这些“新成员”的安全措施保障,夯实行车设备基础质量,不断提高安全操控列车平稳运行和遇突发事件后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安全出行需要。

打通利民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铁路乘车出行已不再是单一的运送到达,而是向着更利民便民的方向发展。现如今,人们购买车票的需求正从过去的“能否买到票”变为现在的“能否买到满意票”;从过去的“能否坐上车”变为现在的“能否优质出行”。这就要求我们铁路部门想旅客之所想,供旅客之所需,从如何使广大旅客出行更方便、更贴心、更舒适等方面考虑,不断挖掘服务潜力,提高细节服务质量,满足旅客对出行的需求。近来,铁路部门推出的“接续换乘”“自主选座”、高铁订餐、约车以及正晚点信息查询等服务,更加强有力地证明了铁路部门便民、利民、惠民的初心,为旅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打通快捷高效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旅客更加注重出行效率。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旅客不仅追求着高速度的乘车体验,同时,还在购票取票、进站出站、乘降车等出行环节有着更高效快捷的体验。这就要求我们加快铁路建设步伐,不断完善路网结构,着力打造“人便其行”的高速客运网络。与此同时,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升级硬件设施,科学配置自助购取票机,借助诸多科技手段将人工变为自动,使购取票、进出站更加便捷智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民生无小事,服务无止境。只有解决好服务旅客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创新发展驱动,提升服务品质,精益求精,才能把铁路部门“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传递至每一位旅客的“末梢神经”,让他们真正得实惠、享体验、获满意,温暖春运回家路。(郑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