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济南西机务段:用思想政治工作促青年成长成才

2017-12-20 15:4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洋

“兆鹏,这次考试考得怎么样?”“应该没问题,我感觉回答得都挺好的。”这是12月7日,济南西机务段临沂运用车间早上点名会上的一幕,刚参加完电力机车司机考试的李兆鹏自信地与同事们交流考试体会。

别看现在的李兆鹏这样自信,2015年8月份刚入路时他却是另一种状态。李兆鹏2015年从大连交通大学硕士毕业,作为高材生的他,意气风发地离开校园,计划着在未来的工作中大显身手。毕业后来到济南铁路局被分配到济南西机务段,按照计划安排,他成了该段第一位从事火车司机工作的研究生,火车司机的辛苦让他感觉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差距,这曾让他一度进入了迷茫期。

段团委了解到情况后,与他所在的车间配合,安排车间优秀大学毕业生与他结对子,谈人生、谈理想、谈铁路的发展,让他坚定了扎根一线、从基层做起的信心,很快,李兆鹏状态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理想信念教育是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引导青年志存高远,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才能让他们用奋斗去书写无悔青春。济南西机务段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多种方式帮助青年职工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每年他们组织青年职工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的场次不少于10次;在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日里,他们组织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词,到附近养老院、老年公寓等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今年下半年以来,该段陆续组织了5场以“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我来谈”、“我的青春我做主”、“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主题的座谈会,青年大学生谈理想、谈目标、谈发展、树信心。

“听到这么多优秀人才的故事,让我明白不论身处何种岗位,只要脚踏实地,目标明确就一定能取得成功。”青年职工徐晓明说。

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要在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上不断创新,才能推动青年工作不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该段团委主导建设的“青年之家”走在了济南局集团公司的前列,“青年之家”下设“心灵驿站”、“树人书社”、“摄影社”、“创效社”、“篮球社”等十几个青年社团自组织。

“心灵驿站”的负责人盛洁是一名学习心理学的硕士毕业生,为了帮助身边的青年职工消除心理的压力,她针对不同人群设计了20多种缓解心理压力的小活动,共有超过1000多人次到“心灵驿站”来体验放松,通过做活动青年职工放下了包袱,打开了心扉,将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压力都巧妙地转化为了动力。

除此之外,该段还有“学弟学妹,我想对您说”交流会、“青春西机”微信公众号、关工委“大篷车”等多种平台,他们畅通了从线上到线下全方位服务青年渠道,这些措施温暖了青年职工的心,凝聚起了青年职工的力量。(王海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