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武汉常青路至三环线首座转体桥“自转”成功

2017-12-20 10:2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双银

12月19日下午14时25分,由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常青路项目承建的常青路改造跨铁路工程(56+56)米转体钢箱梁历时75分钟,成功跨越京广线上行、汉丹货线下行、京广线下行三条线路,安全平稳地实现了90°度零误差转体,与汉江大道常青路高架桥完美顺接。

常青路(青年路~三环线)改造工程位于武汉市江汉区常青路主干道上,该路车流人流量极大,商铺住宅集中,交通极其拥堵。(56+56)米转体钢箱梁位于常青公园附近,全桥长112米,转体部分长77.4米,重达2500吨。该桥有两大施工难点,一是不对称转体,因受城市房屋拆迁影响,跨铁路侧转体梁段长度是非跨铁路侧梁长的2.1倍,需要在非跨铁路侧配重933吨让梁体两侧达到平衡;二是不平衡转体,由于跨铁路侧梁段因梁体长、挠度大,梁端与铁路接触网供电立柱有冲突,将严重危及铁路行车安全,为防止梁体与主柱发生碰撞,该项目施工技术人员通过增加短臂端梁体重量使非铁路侧重量大于铁路侧,让桥梁在转体时“抬头”通过铁路供电接触网立柱。

该转体桥工艺复杂、场地狭窄、施工难度大、任务重、时间紧、安全风险高,被列为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2017年技术重难点工程。该项目自2017年4月份开工以来,为确保转体钢箱梁安全、质量、工期的持续可控,项目部组建了技术、安全、质量、物资等专业施工团队,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并针对技术难点特成立了科技创新工作室,通过技术创新攻关,解决施工难题。项目共开展了6次方案评审会,12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实行24小时领导值班制度,经过239天的艰苦奋战终于顺利完成转体施工。

常青路(56+56)米钢箱梁成功转体,为汉江大道常青路至三环线高架桥合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项目建成以后,将进一步改善汉口火车站交通状况,市民从范湖、汉口火车站出发仅10分钟即可上三环线。此外,武汉市社科院专家表示,该项目地处中心城区,施工场地空间狭小,项目建成后将对中国城市狭小范围内的建设施工提供重要的借鉴意义。

武汉铁路局、中建三局集团、武汉地产集团、华中科技大学、中铁武汉院、武铁监理等有关领导莅临指导,共同见证了该桥顺利转体。

图片说明:

图1、转体前(摄:陶春海鸣)

图2、转体后(摄:陶春海鸣)

图3、转体钢箱梁“抬头”通过铁路供电接触网立柱顶端(摄:宗伟伟)

图4、到场领导(摄:陶春海鸣)

图5、指挥台领导密切关注转体情况(摄:尹双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