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建大桥局五公司蜀源立交项目D匝道桥跨府河钢箱梁架设任务顺利完成

2017-12-13 10:3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倪洪波 姜信贺 陈刚刚 彭程

12月12日凌晨3点,随着蜀源立交项目D匝道桥横跨府河处最后一榀钢箱梁缓缓就位,整个施工现场喝彩声不断。至此,由中铁建大桥局五公司承建的绕城高速蜀源立交工程D匝道桥顺利完成钢箱梁架设任务,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D匝道桥钢箱梁架设是蜀源立交项目重要节点性工程,梁体标准跨径40m,梁高2.3m,主梁横向由4个钢箱组成,而能否合理安排钢箱梁施工是项目顺利完成工期目标的重要条件。该处原设计为现浇连续梁,施工方案采用单跨36m双层加强型贝雷梁支架。但因施工区域所跨沙西线为成都市交通主干道,车流量大且横跨府河河道,安全风险较大。为确保施工安全可靠,减小交通压力,项目技术人员通过勘探现尝摸排、分析、对比,合理优化方案,提出了将原设计变更为钢箱梁的方案。今年9月份,还特邀5位专家以及各单位技术人员召开了方案评审会,就钢箱梁吊装、加工、运输、安装等问题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为钢箱梁顺利架设成功奠定了技术理论基础!

梁体架设作业安全无小事。为确保此次钢箱梁架设顺利进行,项目部多次组织对作业队伍的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设备检修、保养以及汽车吊、桁架吊等大型设备使用状况、加固措施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下发作业指导书和技术交底。同时也对运梁路线、组装场地、施工区域等进行实地勘测考察,采取构件分段运输,统一现场组装、分段吊装定位等措施,顺利克服了运输距离远、压力大、现场吊装困难的诸多因素。特别是在钢箱梁吊装前,项目部提前规划安排进场路线,对便道路面进行压实整修,并专门为吊机配备垫板,加大吊机支腿受力面积,满足吊机对路面的压力要求,保证了吊车的稳定。而在起吊过程中,则因地制宜采取了“两车抬吊”的方式,先在河岸一边利用180吨桁架吊将钢箱梁缓缓提起向河对岸平移,过程始终保证钢箱梁重心在河岸一边,防止构件向河中倾斜,待移至固定位置后,则由河对岸350吨的汽车吊负责构件稳定,桁架吊迅速更换吊点位置就位后,两台吊车开始同步起吊,每个间隔期都对吊装设备进行了检验,确认无误后才进行下一步起吊,保证了钢箱梁架设的安全可靠。

经过连续多天奋战,D匝道桥钢箱梁架设任务顺利完成,为后续道路保通施工奠定了基础!下一步,项目部将继续秉承“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方针,精心组织,规范施工,早日完成工期任务目标。(倪洪波 姜信贺 陈刚刚 彭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