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宁铁路局连续第八年实现安全度汛

2017-12-04 19:3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育杰 林祥云 贾剑兵

今年主汛期成功应对26次强降雨及3个台风侵袭,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莫育杰 林祥云 贾剑兵)今年以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为重点,坚持“全员、全年、动态、科学”防洪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关口前移,推进科技创新,强化过程控制,在主汛期成功应对了26次强降雨及3个台风侵袭,连续第八年安全度汛,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南宁局地处西南山区,管内线路大部分穿山越岭、依河而行,属于典型山区铁路。每年4月到10月主汛期,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叠加,极易诱发危岩落石、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洪安全“压力山大”。今年主汛期,该局管内共遭受26次强降雨及3个台风侵袭,各路段平均降雨量及最大过程连续雨量均有所增加,局部灾害性强降雨多发、重发,防洪难度进一步加大。

为确保安全度汛,南宁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汛期防洪包保责任制,由局领导和机关处室分线、分专业包保,与基层站段形成全员参与、责任同担、全局上下一盘棋的防洪责任体系;组织27个机关处室编制防洪主要工作对策表,对119项重点任务分别制定具体措施。全局7个工务段成为14个地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与铁路沿线107座水库管理部门建立联络机制,实现防洪抗汛信息共享。

南宁局坚持关口前移,强化现场监控,夯实防洪基础!他们汛前上山下河,邀请专家和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对沿线防洪隐患、山塘水库及周边环境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并处置防洪隐患;将确定的145处Ⅰ、Ⅱ级防洪地点全部纳入LKJ进行安全提示,对323处重点防洪隐患处所派人长期看守、降雨看守或以守代巡。南宁局根据近年发生的水害类型修订完善防洪应急预案,及时储备抢险物资、抢险队伍,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防洪应急演练,有效提高了防洪应急处置及协调作战能力。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从被动抢险向主动防范转变”的防洪工作思路,南宁局更加注重雨后设备检查和灾害隐患的预防性整治。他们结合管内防洪特点,制定了雨后设备检查制度,明确了检查项目、检查方法和研判标准,分类制订了整治方案,雨后设备检查和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针对管内今年26轮大范围强降雨,南宁局先后投入86762人次开展雨后设备检查,及时发现各类水害隐患222处,对其中115处可能危及行车安全的隐患,按照应急抢险工程立即安排进行整治,防止灾害发展造成水害断道,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和运输影响。

南宁局加大科技防洪力度,积极引入航拍技术,对线路两侧高陡山体、悬崖峭壁进行航拍辅助排查;对危岩落石、边坡坍塌重点隐患处所安装视频集中监控系统或危岩落石自动监测报警装置,进行实时监控。他们运用安全环境信息系统,整合铁路沿线江河、水库地理、地质环境信息,构建防洪大数据平台,提升工作决策及应急处置水平。

面对强降雨和台风侵袭,南宁局及时“拉响”防洪防台风应急响应,各级领导干部奔赴一线,与职工并肩作战,以雨为令、以风为号,全力做好线路巡查、应急处置等工作。今年以来,全局共执行雨量警戒6381次,冒雨出巡5.7万人次,出动应急抢险干部职工2.87万人次、劳务工15.57万人次,成功处置各类水害442处,有效确保了运输安全。

为营造防洪安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南宁局共编发16期防洪典型事迹专题通报,发放防洪奖励57.53万元,对防洪表现突出的1169人进行表彰,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和沿线群众查险除危、共保安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了防洪安全持续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