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古丝路上,强基达标争当先锋

2017-12-04 19:2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

■本报 唐 茹 本报 张 涛

11月10日,初冬的寒风瑟瑟,但在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境内的银西铁路岭上隧道入口,中国中铁四局集团银西铁路4标项目部的建设者们却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他们紧握右拳,郑重承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银西铁路建设中,大力开展‘五比五创’劳动竞赛,弘扬工匠精神,严守规范,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业绩。”

这天,西成客专陕西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和中铁四局集团党委在施工现场联合开展“强基达标筑精品、信守承诺争先锋”区域党建主题活动,以党建联建的方式,落实强基达标,兑现承诺,确保银西铁路建设顺利推进,为党旗增光添彩。

“开展区域党建主题活动,旨在发挥党组织、党支部和党员作用,激发参建党员和广大员工以高昂的斗志、必胜的信心和务实的作风,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项目、进工地、进班组,上桥头、入洞口、到宿舍,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加强项目管理、加快银西铁路建设的强大动力。”中铁四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讲道。

银西铁路全长618公里,其中,陕西段163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从西安到银川的客运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银西铁路陕西段于2016年8月开工建设,中铁四局集团承建的4标项目途经咸阳市乾县、永寿县,标段全长30.64公里,主要工程量有4座正线双线特大桥、4座大桥、3座箱形桥、21座涵洞、9段路基14.73公里、5座隧道,建设永寿西站,铺设无砟道床23745米。

自2016年8月16日开工以来,项目部党工委积极开展施工生产劳动竞赛,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建立党组织定期沟通机制,及时会商破解征地拆迁等难题,提供便捷有利的施工生产环境,有序推进银西铁路建设。

“在施工中,凡是遇到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和施工生产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党员们都冲在前面。今年9月雨水特别多,岭上隧道附近老乡的住宅出现裂纹,我们的超前地质预报系统监测出来后,党员干部带领党员关键时刻当先锋、冲在前,不顾个人安危,连夜帮老乡搬家。”一工区党支部书记史惠勇讲道。

项目部强化管理基础,在隧道入口处竖立了管理目标牌、重大危险源公示牌、施工制度牌、隧道施工安全九条规定等,时刻提醒施工人员牢牢锁定施工安全、质量、工期。此外,入口处还设有微信二维码牌,公布了岭上隧道施工技术交底二维码、作业指导书二维码。

“互联网+”工地党建,只是各党支部为银西铁路建设提供组织保障的一个缩影。二工区党支部书记卜卫宾说:“我们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利用工余时间为永寿敬老院打扫卫生、送生活用品,为工人进行职业健康体检,为员工过集体生日、办集体婚礼等,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工地党旗红,建设硕果丰。今年9月21日,项目部进场仅一年就实现了“开门红”,在陕西段全线顺利贯通了首条隧道——对坡隧道。一年多来,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宝兰高铁强基达标现场会、中铁四局集团施工生产专业会、陕西段桥梁标准化施工及路基骨架护坡标准化施工观摩会先后在这里举行。

基于一年多的成功实践,中铁四局集团党委与西成客专陕西公司携手开展党建联建,紧紧围绕“强基达标筑精品、信守承诺争先锋”主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理念,以“创建从严治党示范工程”为主线,开展党员先锋岗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建设安全优质、廉洁高效、绿色环保的银西铁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