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哈尔滨地铁2号线尚志大街站~哈尔滨站站区间右线盾构下穿既有铁路中

2017-12-04 09:1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管景澄

尚志大街站~哈尔滨站站区间线路起自尚志大街站大里程端,穿越霁虹街向南偏东前行,最终接入哈尔滨站站小里程端。区间隧道全长651.805m,本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设置一个联络通道。区间于CK18+050.000~CK18+355.000范围处下穿上海滩洗寓桃源宾馆、车辆厂厂房,于SK18+315.101~SK18+435. 154范围处下穿既有铁路线,于CK18+456.000~CK18+510.000范围处下穿4层中铁快运建筑物及哈站站房,并最终接入工程终点哈尔滨站站。

2017年12月3日,尚哈区间右线盾构机掘进至364环,已到达本区间右线下穿哈尔滨站既有铁路线里程范围:SK18+315.101~SK18+435.154,下穿段区间长 120.053m,共计 100 环(369 环~468 环),在此之前,我单位已充分做好了盾构机的检修调试工作,总结技术参数,清空存渣池等过铁前准备。

尚哈区间盾构穿越既有铁路线,是施工控制的重点难点,属于盾构施工一级风险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哈尔滨地铁2号线指挥部制定下穿铁路应对措施:

一是施工过程中应建立信息反馈系统,每2小时将地面巡视、加密下穿铁路既有线自动化监测频率,施工过程中应控制好盾构机姿态,认真做好施工测量,每日复核参数,保证隧道线形正确;

二是穿越前维护保养好盾构机,使其一次性通过该地段,并对盾尾后5环做3道止水环,防止通道后方来水影响掘进,掘进过程中尽可能的减小盾构机对土体的扰动,在不影响推进速度的情况下放低刀盘转速,适当提高土压 0.1-0.2bar,保持掌子面的稳定性,并加强工艺工序连续通过,同时加强同步注浆、二次注浆及掘进技术参数,防止沉降。

三是精确控制掘进方向,及时有效纠正掘进偏差,保证盾构机姿态平稳匀速推进。

四是渣土改良减少对软弱土层的扰动,稳定地层、保证盾构机顺利通过既有铁路。

我单位已充分的做好下穿既有铁路线的准备,现刚刚进入既有铁路线范围,接下来的一百环正处于施工控制要求最高,难度最大的关键时期,我项目部必团结一心,专心致志,共渡难关,预祝尚哈区间右线盾构下穿既有铁路线一鼓作气顺利通过!(管景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