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阳火车站新建三站台正式启用

2017-11-30 12:4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李红涛

旅客有序下车.jpg

  

11月30日10时45分,经过800多名参战人员20个小时的艰苦鏖战,南阳站站房改扩建工程计算机联锁换装施工顺利完成,新建三站台(高站台)正式启用,结束了车站没有高站台的历史。

信号设备犹如铁路的心脏,是保证行车安全、扩大线路通过能力、提高运输组织效率的关键设备之一。南阳站换装施工,说的通俗一点,就是车站原将有的行车调度指挥中心进行了搬迁,所有信号设备重新铺设安装,犹如进行了一场心脏手术。

在这次铁路二级封锁施工中,新增车站计算机联锁设备、微机监测设备、TDCS设备、综合电源屏各1套;信号联锁道岔94组,其中站改插铺道岔13组;新设进站信号机6架、调车信号机82架、出站信号机22架、复示信号机19架;新设25HZ相敏轨道电路101区段,其中电码化区段50个,非电码化区段61个;信号电缆敷设约109.698公里,安装各型箱盒585个。同时,点内拆除道岔2组,插铺道岔1组,拨接线路2处;并完成接触网配套改造、以及信号有关通道和信号电源的倒接工作。

针对这次复杂的站场施工,洛阳工程指挥部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结合参建单位众多、工序流程繁琐、施工场地狭小、安全风险较高的特点,提前介入、细化方案、强化生产组织和完善应急处置等措施。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南阳车务段有关负责人也到施工现场进行包保盯控,确保了施工质量和安全。

施工完毕后,南阳站三站台(高站台)、旅客地道、6/8道及10/12道间客车上水设备等正式交付使用,并开通新6、8、10道线路,为下一步封闭二站台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高站台启用后,列车在站停靠时,车门将与站台边缘处于同一水平线,旅客乘降会更加安全快捷。

据了解,由洛阳工程指挥部承建的南阳站站房改扩建工程,属于宁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一类变更项目,总投资3.56亿元,计划于2018年10月底完工并交付使用。

(赵向阳  李红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