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济南西机务段:开展“双创杯”竞赛考验青年职工真“本领”

2017-11-30 14:4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雅楠 崔茹峰

近日,济南西机务段团委在济西段区成功举办了“双创杯”新入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该段济西、兖州、临沂三个地区共5个运用车间的共计31名优秀火车副司机参加。赛场上,青年职工们以高昂的斗志、精细的作业展示了他们的“本领”。

据了解,本次选拔赛选手们年龄最大的28岁,最小的22岁,都是标准的90后。比赛设三大比赛项目,分为理论考试、机车检查以及新增的体能测试。其中理论考试以笔试为主。机车检查俗称给油检查,主要考察对机车各部件的熟悉程度与故障的查找,是火车副司机“看家本领”。新增体能测试环节要求青工不光有聪慧的大脑,也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胜任火车副司机。

比赛当日,理论考试的考场上选手们早已提前步入考场,大家严阵以待,蓄势待发,只等一声令下进入答题状态。本次理论考试不同以往,考卷内容不光包括专业知识、技术规章,还加入了党团知识以及时事政策等内容,可以说是对选手们日常各类知识积累的一个考验,开考后选手们或奋笔疾书、或凝神苦想,考场之内只有笔与纸交织的唰唰声不绝于耳。

体能测试环节将负重跑、平衡跑和俯卧撑作为比赛内容,只见济西体育场上选手们两手各提装有10公斤清水的塑料桶奋力前冲,到达折返点后顾不上喘息立即“切换”俯卧撑模式,随后又一个起身,飞快的将乒乓球放到特制的弧形“球拍”上小心翼翼的托着向终点跑去。新颖的比赛内容吸引了众多职工前去观看,纷纷为青工们的表现呐喊助威。

机车检查考试是本次比赛的重头戏。一台重达150吨的HXD3型电力机车摆在选手们面前,它的走行部、机车车底、司机室、机械间包含有几百个检查部位,上万个零件。此环节最主要考验选手们能否对部件上人为设置的“假设故障”查找到位,汇报准确,这即需要对机车各部件名称、状态的熟悉,还检验平日工作时细心程度是否足够。参赛的选手手握检查锤、手电,猫腰、弓步,认真细致的对机车“故障”开始了全面的查找。

“很感谢段团委举办这样一场选拔赛,这也是一个提高自己技能的机会,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有了一个可以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平台,不仅是亮出了自己的真本领,同时也展示了我们青年职工的风采1济西运一车间参赛选手郇滢赛后由衷的表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