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黄大年为榜样 立足岗位作贡献

2017-11-28 10:3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友发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他带领团队在航空地球物理领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黄大年曾经说过“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从来没觉得我和祖国分开过,我的归宿在中国”。在我们这个时代,太需要他那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太需要每一人具有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英勇气概。黄大年同志为祖国和人民鞠躬尽瘁,奉献了一生,他用生命诠释了人生的无限价值,他是我们时代的标杆,是我们立身处世的楷模,他用实际行动练就了人生的厚度和生命的高度。

淡薄名利,无私奉献。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坚守信念、不忘初心,不图名、不图利,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争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甘当一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奉献给了他所钟情的事业;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毕生追求,让美好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让人生境界在奋斗中升华。

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学习黄大年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他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始终把目标定在祖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人才需求上。他治学严谨,因材施教,努力为学生们开启与世界交流的“窗户”,培养了一批“出得去、回得来”的人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用行动阐释了师者之行、之德,是我们奋发进取的一面镜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争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的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干实事,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开创祖国的美好未来而努力拼搏。 (赵友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