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七局关山大道跨铁项目部承建工程顶推完成

2017-11-22 18:2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七菊

11月22日凌晨2时05分,随着两片钢箱梁精准顶推到位,由中铁七局承建的有轨电车T1线上跨南环铁路桥及关山大道市政拓宽上跨南环铁路桥项目主体工程完工。

中铁七局承建的部分为有轨电车T1线上跨南环铁路桥(以下简称:T1线跨铁路桥)及关山大道市政拓宽上跨南环铁路桥(以下简称:关山大道跨铁路桥)两部分,是在既有关山大道跨南环铁路桥左右两侧新建三幅桥,其中T1跨铁路桥长87.5米,重703.6吨,其同侧关山大道跨铁路桥左幅长85米,重419.8吨,两桥间距仅为10厘米,且关山大道跨铁路桥左幅与既有关山桥间距也仅为20厘米。关山大道跨铁路桥右幅长80米。三幅桥钢箱梁均采用顶推方式施工。T1线跨铁路桥需顶推87.6米,关山大道左幅跨铁路桥需顶推85米。

据该项目技术人员冉国亮介绍,这一段是有轨电车T1线最难段。综合考虑空间场地、工期和安全风险,以及对既有交通的干扰,最终,经多个设计方案比选后,三幅桥钢箱梁全部采用顶推方式施工。其中,紧挨着的有轨电车跨铁路桥和关山大道左幅跨铁路桥需同时顶推87米左右。“这种距离如此近的双幅桥同时顶推方式在国内很罕见。”

该项目于2016年12月正式开工,于2017年7月开始进行铁路线以外的顶推施工段,顶推距离约50m,于8月15日顶推完毕。11月7日凌晨0:55开始跨南环铁路要点顶推施工。

为了确保顶推施工安全顺利进行,项目部反复计算、大胆创新,通过增加临时顶推支墩,将原设计25米的跨铁支墩间距,在不侵限的情况下,缩短至17.3米,减少了悬臂长度和在铁路上方悬臂的时间,增加了安全系数。

由于线路是1600米小半径竖曲线顶推,按照常用的方案,要想通过最高墩,需在铁路线旁下挖4.5米,增大了安全风险。项目部通过反复方案比选,多次召开专家评审会、研讨会,最终采用将沿两个梁端走向的带坡顶推方式顶推,减少了落梁高度,降低了安全风险。

在顶推过程中,为了实现同步控制,项目部采取20多个千斤顶同时施工,采用PLC智能集成控制台,通过压力传感器和位移传感器同时控制操作24台步履式千斤顶达到同步位移的效果。

点内顶推段施工时,为保证上跨既有线的安全,项目部严格按照铁路局下达的施工封锁命令在封锁点内进行顶推作业,设置“三位一体”防护体系,并严格执行请销点制度。

除此之外,项目部采用钢围栏对钢箱梁梁端进行了封闭,将桥梁上杂物及设备全部清除,并派专人对钢箱梁进行日常防护巡查,防止人或异物坠落至营业线上。为防止顶推过程中雨水滴落至铁路接触网上,在梁端设置了有效的防水挡块;为防止铁路导线感应电流,两幅钢箱梁及支架系统均设置了接地装置。

据悉,有轨电车T1 线路全长15.824 公里,起于光谷步行街珞雄路站,止于光谷大道光谷芯中心站。线路由一段单环线和一段双线组成,单环线经关山大道、珞瑜路、珞雄路、步行街北路围合而成,线路长度为2.414 公里,设站5 座;双线起于关山大道东侧,沿三环线南侧、光谷一路路中、光谷大道北侧走行,终点位于光谷大道北侧光谷芯中心站,在高新六路设置流芳车辆基地。全线设车站23座。有轨电车T1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武汉公共交通的又一条主要线路,将为广大市民又提供一种快捷方便的绿色出行方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