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综合施策布好施工线路“安全棋”

2017-11-22 18:2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人云

进入冬季以来,玉林工务段针对管内黎湛线玉林以南电气化改造、陆川站改、湛江站成组更换道岔和管内大中修施工点多线长、安全风险高等实际,采取全面排查、实时检查、立体监控、质量跟踪整改等措施,强化施工地段线路跟踪检查和设备问题整治,及时消除施工作业地段隐患,确保施工期间线路安全、质量可靠。

该段组织施工质量专业检查组和科室与车间的联合检查组,由主管安全、生产的副段长分别带队,利用上机车添乘、现场徒步检查和与施工单位对接等方式,对管内施工路段进行一次全面平推排查,实施记名检查,摸清施工底数,查验施工审批方案,现场对接施工地点、项目和作业内容,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在案,并梳理分析汇总,纳入施工专项整治问题库,制定整治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实行销号处理。

为实时掌控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状况,该段突出重点、把控关键,对影响既有线安全的顶进涵施工、架梁、接触网立柱基坑开挖、防洪灾害复旧工程和大修换岔、大机清筛、换轨换枕地段、大机捣固顺撬地段处所等为重点,按照施工机械一机一人、施工处所一处一人,派员携带天翼对讲机进行全程监控;对灾害复旧工程的刷坡地段、汽车、勾机运输地段设置“硬隔离”,线路施工地段设置绳子或护网隔离,列车来临前停止施工作业,保障行车安全。同时要求施工监控员、工区工班长、车间干部、段包保干部按规定进行施工地段的线路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线路动道施工后,容易产生质量不稳定和几何尺寸超限等问题,该段进一步强化集中修后设备的跟踪检查保养,对线路水平、高低、方向加强起道捣固,对渡线、正线与到发线高差顺坡不良地段加强顺坡整治,对轨距、轨距变化率不良处所全面进行精细化改道,对顶铁离缝处所及时调整到位。同时利用机械打磨作业对铝热焊缝、胶接绝缘接头、支嘴、轨顶面平直度、叉心、翼轨等进行精细打磨,稳定线路平顺度;对大修换岔站尝大机清筛地段及时进行道床外观整理、路料清理,确保线路外观良好。

该段进一步加强施工地段线路动态质量追踪,落实轨检车、动检车趟分析制度,加强施工前后动态数据的对比分析,每日安排专人添乘检查,盯控车间动态不良地段整修、销号情况;要求车间、班组结合轨检车、动检车、机车车载及便携式数据,每日进行分析运用,对轨检车Ⅱ级及以上超限、车载Ⅱ级重复超限及人体感觉晃车处所,逐处进行现场核实,制定整修方案,纳入天窗计划,加大整修力度,及时整修到位。(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