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智慧创效赢得满钵金

2017-11-21 20:1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工作

(唐茹)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历时7个月的首届创客大赛中,344名职工申请项目201项。在投入使用的56个项目中,创新范围涵盖车、机、工、电、辆、信息、综合、人事等25个专业和部门。据初步估算,西安局创新创效可节约开发费用1300万元,创造经济效益9300万元。

西安局建立创客基金,举办首届创客大赛,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改革创新,不受单位、部门、职务、专业、年龄及学历等限制,以个人名义或多人组成虚拟团队的形式积极参与,提出创新思路,开展软件自主研发,解决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关键问题。

从3月至10月中旬,在西安局组织的创客项目大众评审中,通过钉钉软件实名制投票450张,微信投票10万多张;在专家评审阶段,28个局机关处室技术专家及阿里巴巴、华为、联想等企业8名高级技术顾问参与评审,推进了手机APP“五色图”互动平台等创新项目的推广使用。

据了解,近年来,西安局有序推进“智慧西铁”建设,利用既有信息化资源和手段,通过体制、机制、技术、管理、文化的协同创新,推进资源整合和利用,推动信息技术与铁路业务的深度融合,将逐步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运输生产智能化、安全管理精细化、客货服务市场化、经营管理科学化、万众创新智慧化。创客大赛就是为建设“智慧西铁”搭建的平台之一。

西安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科技发展三年规划,组织重点领域科技攻关。西安局发挥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协调各方力量,加大支持力度,提高运输生产智能化水平,自主开发煤炭日计划辅助决策系统、机车车号自动监控系统等,建立数学计算建模、智能算法模型,集中研究破解运输安全生产难题。

在加强自主研发成果转化中,西安局加大推广应用,及时组织技术评审,通过举办局内新技术应用交流、科技产品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做好优秀成果的交流传播,在局内形成良好的推广转化氛围,扶持重点成果,逐步向全路推广、占领市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实现该局利益的最大化。

西安局为职工创新创效搭建平台,一方面开展创新创造、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帮扶、合理化建议等职工科技创新活动,另一方面组织职工参加陕西省的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评癣展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10月下旬陕西省第四届职工科技节中,西安局被陕西省授予“科技创新型企业”称号,职工有多项成果获得“陕西省职工先进操作(工作)法”等奖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