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持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相结合 认真落实铁路在扶贫开发战略中的责任担当

2017-11-21 20:1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呼和浩特局扶贫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相结合,以铁路建设为主导,以运输服务为保障,以对口扶贫为重点,多点发力地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有效发挥了交通扶贫的“火车头”和“先行官”作用,并在实践中获得了有益启迪。

铁路扶贫开发,必须牢牢把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促进的主基调,瞄准基础短板、发展瓶颈、人民期盼,在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方面当先行

交通运输先行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更好推动扶贫工作的基础性、先导性条件。我们在扶贫开发中,坚持短板就是发展潜力、瓶颈就是主攻方向,针对内蒙古自治区铁路网不够发达完善的现状,把完善路网结构作为铁路扶贫开发的“先手棋”。瞄准内蒙古中西部中心城市与区域核心城市的快速互通,规划了六大快速客运通道和蒙西“三纵三横”、蒙东“三纵两横”货运路网。“十二五”期间,新建铁路项目32个,建成铁路新线3548公里。张呼高铁等一批高效率的客运网络快速架通了城乡融合桥梁,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等4个核心城市间形成了“一小时轨道交通圈”。锡林浩特至二连、张家口至集宁、临河至哈密等一批高效能的货运网络有效拓宽产业输出渠道;“十二五”全局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31.5%,铁路口岸发运量同比增长44.3%。呼和浩特局积极与地方企业组建合资公司,推进铁路建设,5年间吸引国有企业、民营企业70余家,筹集社会资本500多亿元,为当地创造临时就业岗位105万个,较好促进了当地资金快速融通和贫困状况改善。

铁路扶贫开发,必须牢牢把握贫困地区的发展实际和不同需求,突出供给创新、方式创新、政策优先,在提供运输支持和优惠服务上下功夫

扶贫工作必须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找到能够发挥当地优势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在扶贫开发中,我们坚持把运输有效供给与市场迫切需求紧密结合,把提供优质运输服务与增强贫困地区造血机能相互结合,大力发展贫困地区运输经济,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实施基本运输服务优先倾斜,对粮食、棉花、化肥等涉农物资给予优惠运价,对农民工集中出行给予开行专列保障,对贫困地区货物运输敞开受理、随到随办,每年让利社会运输费约1亿元以上。实施区域特色产业重点扶持,在少数民族聚集区开行特色旅游列车,根据产业结构和特点,开行蔬菜冷链、商品汽车、罐式集装箱等特色货物班列,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和化工产业发展。实施多种交通方式融合扶贫,规划建设28个综合铁路物流园区,发展“铁路+电商+物流”的综合商业模式,沙良综合物流园区、包头西九原物流园成为我国西北部重要的物流节点,多种交通方式融合、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促进了沿边贫困地区脱贫。

铁路扶贫开发,必须牢牢把握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相统筹的原则,坚持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以点带面地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扶贫协作、对口支援是扶贫开发的重要手段。我们按照地方政府统一安排,主动认领任务,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30万元、实物70万元等,定点帮扶四子王旗库伦图镇的富贵村和兴和县鄂尔栋镇店子村委会的二号村。我们帮助村民建广尝接水管、铺路面、修学校、建卫生室、找工作,最重要的是解决了几代人饮水难、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的基本问题。同时,坚持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智力扶贫相同步,变“送钱”为“引路”,精准输送扶贫产业,先后帮助两个村改良土地、建立饲料加工厂、种植经济果树、发展澳洲杜泊母羊养殖业,引导村里就地取材,发展庭院经济,提高了经济效益。变“输血”为“造血”,精准提供脱贫路径,聘请专业人员、购买专业书籍,为村民传授种植、养殖致富经。利用铁路发展创造就业岗位,2012年以来接收贫困农牧区符合政策的大学毕业生3000多名。变“指挥”为“带头”,精准派人驻村指导,我们与两个村村委会商议,让我们的扶贫队长兼任村兼职党支部书记,让村党支部、村党支部书记成了脱贫领头羊、领头雁、导向人。

扶贫工作一路走下来,我们深切感到,扶贫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铁路扶贫开发工作要想做好,必须由被动扶贫向主动作为转变,切实发挥铁路行业的综合优势,巩固扶贫工作的良好势头;必须由注重“输血”向突出“造血”转变,通过运输支撑、就业吸纳、产业输出等多途径,增强贫困地区的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必须由“单兵突进”向“协同并进”转变,依托政府、社会、市场的共同力量,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相结合的大格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