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开展隔开设备专项整治活动

2017-11-20 17:4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廷安

为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冬季八防,冲刺安全年”活动,进一步加强接触网电动隔离开关操作安全,保障冬季人身作业安全。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河间车站根据朔黄铁路肃分运车字【2017】第4号文件业务通知,结合车站实际作业情况,开展电气化区段隔开设备作业专项整治活动。

加强宣传教育,树立安全思想。站长陈强及各班组长利用安全专题会,一对一安全谈话,安全微课堂,观看电气化铁路触电伤亡事故警示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全站员工讲解电气化安全知识,在工作中时时刻刻提醒作业人员掌握安全要领,要求全员牢固树立铁路人身安全思想,将人身安全和作业永远放在第一位,从思想源头上杜绝违章违纪,在行车作业中执行安全标准,在岗一天安全一天,每名员工都是安全卡控环节上的重点对象,要携起手确保铁路运输工作安全平稳,共同建设安全标准车站。

组织专项培训,制定预控措施。车站按照《朔黄铁路行车组织规则》144条规定,对隔离开关操作员和监护员进行电气化铁道安全资格审核考试,考试合格方准上岗作业。组织全员进行隔离开关专项培训学习,对隔离开关操作安全进行本岗位危险源辨识,规范操作人和监护人在操作作业中的防护流程,根据隔离开关操作说明重新制定风险预控措施,现场讲解演示电动和手动倒闸操作方法,严禁带负荷进行倒闸作业;完善隔离开关倒闸安全措施,遇雷电、暴风雨雪等恶劣天气时,不得操作隔开设备,确保人身安全。

规范操作流程,执行作业标准。车站重新检查安全帽、绝缘鞋、绝缘手套等安全设备的检验日期,定期进行绝缘试验,确保无裂纹漏气现象。车站作业人员在操作隔离开关时,严格执行登记消记制度,经车站值班员签认同意后方准领取钥匙进行操作,调车作业时,需向牵出线和货物线接触网送电断电时,必须严格执行两人进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制度,操作时确认隔离开关的开合状态,钥匙对号,接地可靠后方准作业,断电后立即向车站值班员报告开合状态设备无异常,对隔开设备的使用情况纳入每日工作交接内容中。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细化操作流程,巩固安全意识,紧盯各岗位作业环节,落实好各项安全制度,加大力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以抓好人身作业安全为冬季行车保驾护航。 

(:李廷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