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广州分公司机关团支部组织参观余荫山房

2017-11-15 09:3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岳

11月11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广州分公司机关团支部组织广大团员来到广东的四大名园之一——余荫山房进行参观,了解天人合一的汉民族文化特色和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宇宙观。

广州番禺的余荫山房,始建于清同治五年(公元1866年),同治十年竣工。邬姓房主曾经在三十岁上作刑部主事,三十四岁就退职回家,修了这别具特色的余荫山房。山房的面积不是很大,却笼住了一派园林山水,山房的花园门旁有对联一幅:“余地三弓红雨足,荫天一角绿云深”。绿水亭廊,树木婆娑,却也和苏州的园林不同,显见的是官宦人家的感觉,廊桥堤岸都是转折有序,决不曲意婉转,就显示一种刚正的性格来,虽然也有假山作中和的协调。

园子的西部有长方形石砌荷池,池南坐落着临池别馆,想来夏日凭栏,风送荷香,也是令人欲醉的吧?别馆与池北主厅深柳堂相呼应。深柳堂堂前两壁装饰着满洲窗,饶是古色古香,厅上有两幅花鸟通花罩,侧厢有三十二幅桃木扇格画橱,碧纱橱的几扇紫檀屏风,显见的都是著名的木雕珍品,其中还珍藏着当时名人诗画书法。

东边中央有一八角形水池,池中巍巍然有名“玲珑水榭”的八角亭一座,相对于庭院而言显大,占据于流水之上,原是主人赋诗把酒、吟风弄月的场所。据说有丹桂迎旭日、杨柳楼台青、腊梅花盛开、石林咫尺形、 虹桥清晖映、卧瓢听琴声、果坛兰幽径、孔雀尽开屏之八角玲珑之说。

亭榭楼台有名工巧匠的精雕细刻,全园的文饰丰富而精致,可是处处是素色而高雅,连亭榭上挂着的木匾对联,都是灰锈褐色的底色,隐隐看得出的灰绿的文字,亭台都是暗黑色,给人们一种恬静和雅淡的美感。

园子东北边角有挺秀的孔雀亭,一只孔雀徘徊在笼房里修理自己的羽毛。角墙上有半边亭(来薰亭),亭顶半个就嵌入在灰墙上,这是借墙修亭了,亭里是护墙上的竹竿护栏的透窗,窗边放一张小石桌,两个石凳就是一个喝茶观园的地方了。

但实际上不像苏州园林,把大部分地方让给园子。这余荫山房的房屋庭院和园子分开来,占据了更大的面积。山墙上都有彩绘的雕饰,虽然斑驳,却也证明着一个年代,两边的护墙高高低挑起墙沿,是雕饰鱼吻的形状,这也是建筑文化的一个部分:因为木结构需要防火,所以不仅房屋之间的护墙作的高高的,防止意外之火的蔓延,并且总是用鱼吻来装饰,也是借意鱼吐水来灭火的意思。但是造型上装饰上也还有趣,高高低低地错落着,却又在护墙最高处形成一个尖角的形状,有一种锐意在里面,而不是通常的圆润的曲线。

山房还有个很大的祠堂,显然邬家当年是一个显族。这余荫山房的起名,据说就是因为来自继承祖上的土地,才盖起这样的房子。祠堂的边墙上贴着山房主人的族谱,长长的一大串,足有二十几代了。现在的后代大都在国外了,这也似乎是一个意味深长的通例。房子里挂着乾隆皇帝的一个长长的赐匾。

余荫山房之行给了广大团员青年免古怀今的感觉,让大家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周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