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阳节,再忆“马场”的老人们

2017-11-15 09:3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方明

独在他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到了,此刻,我难以平静心情,满脑子尽是马场大人们的身影。外出谋职三十年,我想这些大人们已经是蹒跚的老人,是她(他)们的优秀品质书写了马场的历史,见证了马场的兴衰。

从我能记事起,我就知道马场的大人们身上洋溢着勤劳的品质。马场背靠大山,前临长江,可用土地很少,人数多的家庭才能分到一亩田地,但是大家依然把这作为维系家庭生计的唯一依靠。每到播种季节,大人们便马不停蹄耕地播种,我记忆最深的是每年春节初六刚过,大人们便到地里忙农活,丝毫不敢懈担秋收是最忙的,大人们一大早就到田里割稻子,下午再背回来放在堤坝用连盖打,之后又去翻松稻田。

由于田地少,大人们想尽了办法,在退水后的河滩上种土豆,红薯,到了收获季节再拿去市场变卖,换取一些零用钱。在那时,作为小孩的我们根本领会不到大人的艰辛。

马场的大人们很和谐。马场居住了十几户人家,大家彼此和睦相处,谁家有困难,就主动帮忙,尤其在农忙季节,谁家的活干完了,便会去帮另一家。活忙完了,大家便在一起摆农忙阵,但从不说人家的“家里长家里短”。有时大家也争吵几句,但从不记仇,事情一过,话一说明,便和好如初,正因为大人们的和谐相处,才使我们这些小孩们很少闹别扭。

善良是马场大人们与生俱来的品质。马场由于紧邻长江,前面就是码头,来来往往的人很多,都要经过马场才能走到码头,有时来人走累了,大人们无论谁在家,总会拿出板凳让他们坐,时间长了,大家也就熟了。有一年夏天,一位来坐船的客人中暑了,伯伯二话没说,就端水给他揪痧,直到客人好转为止。在那时,只有采取这种急救措施才能让客人转危为安。马场后面是公路,如有赶场的,娶亲的在这渴了,大人们也会让他们喝一口凉水,年复一年,从不埋怨

马场的大人们很勇敢。大人们嫉恶如仇,对小偷小摸非常痛恨,在六,七十年代,家里点的都是煤油灯,一到晚上大家都关门休息。小偷便趁此到村里来行窃,但只要有人一喊“有贼了”,大家立即起床捉拿。有一次,为了捉贼,大人们跑到了连二溪。

马场的大人们优秀品质很多,身上传递着许多正能量。多少年来,大人们的优秀品质一直激励着我勤奋,敬业,拼搏,使我在工作中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让我在事业上小有成就。

三十年了,我很少回家,尤其成家后,但心里一直记念着马场大人们的好,传承着她们的优秀品质。如今,她们当中有的已离开人世,有的依然康健平安,我依然把她们放在我心中的重要位置。

九九重阳节,浓浓思念情。马场的大人们,如今都已是老人,我在他乡祝福您们身体健康,一生平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