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乡供电段运用科技保障供电设备安全

2017-11-14 18:3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莉娟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新乡供电段敢于创新,探索接触网设备维护新手段、新方法,运用科技来保障供电设备安全运行。

该段今年成立安全生产指挥中心,通过整合牵引变电所、接触网专业实时监控监测系统,实现对安全数据信息的及时采集、科学评估,全面构筑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同时,按专业职责分工,成立六个应急处置专家组,精确到每条线路、每个变、配电所亭,明确抢修指挥人员分工,规范事故(故障)应急处置流程,提高事故(故障)应急处置能力。

该段针对管内施工周期长、作业场景复杂的营业线施工,加装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及时发现、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有效提升营业线施工质量;在轨道车内安装3G视频监控,实时查看轨道车司乘人员、添乘干部现场情况,规范司乘人员作业操作行为;建立“4G视频对讲”平台,实现分组、临时建组的视频、对讲功能以及现场手持机的现场情况监控、定位、轨迹回放等功能,实时对现场进行监督和指导。

同时该段还规划将变电所复视系统与6C系统变电所温度变化在线监测装置有机结合,实现变电所、亭运行数据状态的实时反馈更新;对变电所逐步实行差异化管理,定时对所内设备进行监控,对具备监控条件的变电所实行单人或无人值守;依托“一杆一档”基础数据库,集中建立6C缺陷数据库和检测监测信息库,对各子系统传送的疑似缺陷点数据,通过与历史数据库相关数据的系统智能对比和人工判断确认缺陷点,全面提高安全预警能力。

今年以来,该段积极推进6C数据分析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的建设,构建了科学有效的供电检测监测体系,提高了供电设备的风险防控能力。通过精准监测、科学分析,实现了检测监测的高效化、信息反馈的及时化,以及设备几何参数的可控化,为铁路供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马莉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