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答辩”新工促成才

2017-11-14 10:2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虎

“新丰镇六场联控去宁西下行线应输入支线?”

“输入支线4。”

11月10日,安康机务段职教科三楼教室3名新工身穿作业服和安全防护背心,精神饱满挺拔如松分别站立在3位老师面前,井然有序地你问我答着。

原来,该段2017年新职人员阶段性培训工作初步完成,为掌握了解他们入路后的思想动态和业务知识,促使246名运用新工尽快充实综合素质。在以往“规章、理论+实作”考评基础上,创新式组织加开“答辩”综合考评环节,检验阶段培训结果、“诚信师徒”培带效果和新工综合素质,做好后备人才培养。

该段由安全、劳人科,党群、监察室等科室组成专门考评小组和资格审查小组,集中命题。246名新工经过自愿报名、车队推荐、车间考评的初评后,首批77名新工参加通过段级组织的理论、规章和实做考评,资格审查小组对77名新工技能培训手册和师徒合同兑现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审核。目前,57名学员成绩达到岗位培训规范合格标准,进入考评小组终极环节——综合“答辩”。

“答辩”项点有安全意识、业务技能和职业素养三项组成,分别涵盖了对乘务工作劳动安全风险和工作性质的认知及态度,对乘务岗位自控、互控项点的综合理解运用和对现场管理制度的理解掌握程度,对企业管理制度的认知、规矩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该段组织3个小组,每组共3个项点问题,每名学员“答辩”时间8分以内,全程视频摄像记录,监察室进行过程纪律监督。“答辩”环节中的学员通过语言回答和肢体动作完成“答辩”项点,考评组在考评表逐项现场打分、填入考评意见、签名备案。“答辩”合格的新工将纳入岗位合格标准“毕业生”行列,并将全程考评资料报送劳人科纳入新工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近年来,该段一直将新工培养工作作为段人才建设的基点,不断创新式引领教学,注重新工学习成长,通过精选优秀师傅一对一“传帮带”、签订诚信师徒培带合同、包保干部带学员现场教学、组织新工重温典型事故案例等一系列活动,努力打造青工“北斗航擎站”品牌,着力实施“十个一”系统培养工程,正不断稳步助推新工尽快成长成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