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阳车务段防寒过冬下好“四步棋”

2017-11-14 10:2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张亮


入冬以来,气温骤降,为冬季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行车安全带来隐患。南阳车务段提前入手,周密部署,通过强化职工教育、深查隐患问题、做足除雪准备、加强干部值班等手段,下好“培训、检查、预想、作风”四步棋,为冬季运输保驾护航。

下好“培训棋”。这个段将防寒过冬知识纳入管内中间站每班必学内容,利用车站点名会、交班会及业务学习等时机,认真传达相关文电,并对冬季作业易发生问题、安全关键项点及作业注意事项等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同时,以抓好冬季“六防”为重点,组织全员对新规章、“风、雪、雨、雾”等恶劣天气行车办法、安全作业规定及各类人身安全防护措施进行案例化、场景化培训,确保培训全覆盖、无遗漏。

下好“检查棋”。他们坚持以各站、部门为单位组织开展对标自查,深入查摆在防寒教育、措施细化、备品储备、应急队伍、环境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建立《防寒过冬问题库》,逐项明确时间、措施、责任人进行整改。同时,以职工代表巡检、干部包保、流动检查等方式对各站防寒过冬基础台账、备品物资、电线路、大功率电器使用落实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及时发现消防及安全隐患,扎实做好维修保养,全力消除隐患盲点。

下好“预想棋”。这个段成立段、站两级除雪领导小组,细化完善除雪预案,做到定责、定岗、定人;指定办公室、技术科牵头,提前购置防寒过冬物资、材料及备品,及时为各站配发扁铲铁锨、草垫草绳、燃气喷灯、防冻液等除雪防滑备品;以站区为单位,协调各部门组织开展除雪模拟演练,并对演练过程进行录像,有针对性地对照除雪打冰作业标准和应急演练要求进行推演、观看和修改,加强人员、岗位、机械之间的配合,为实战积累经验。

下好“作风棋”。他们要求各站、各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合理安排日常干部值班,随时掌握管内降温、雨情、雪情等天气变化情况,严把大客流、密集到发、天窗施工、非常行车、设备故障、上道作业等安全关键,及时做好上岗盯控。同时,要求流动检查组、包保干部同步加大对现场作业的检查力度,确保遇不良天气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抓好客运、运转等岗位的联络协作,随时通报旅客列车正晚点信息、股道运用、到发站台等情况,并增派力量到客运岗位、站区关键处所,做好旅客进出站、乘降车过程的安全防护,保证运输安全畅通。   (赵向阳  张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