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八局集团参与的两项国家"863"计划课题顺利通过科技部技术验收

2017-11-05 11:2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11月3日,由铁建重工主持的、中铁十八局集团参与的《大直径硬岩隧道掘进装备(TBM)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和浙江大学主持、铁建重工、中铁十八局集团等单位参与的《全断面隧道掘进共性技术研究开发》两项国家“863”计划课题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验收。

上午9时许,由华南理工大学李迪教授、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等八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专家组,以及国家科技部先进制造处处长区和坚带领的国家科技部领导和项目专家来到铁建重工,对两项国家“863”计划课题进行技术验收。会议由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研究员刘进长主持。

作为课题承担单位代表,铁建重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程永亮就铁建重工主持的《大直径硬岩隧道掘进装备(TBM)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进行了现场汇报。

《大直径硬岩隧道掘进装备(TBM)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于2012年立项,课题主要攻克大直径TBM整机设计技术和刀盘刀具、动力驱动与推进、系统集成、结构制造以及工程应用技术等3大任务。研发团队历时3年的自主攻关,成功突破了大直径TBM整机设计、刀盘刀具设计、驱动系统设计与集成、关键部件状态检测、隧道及掘进信息监测、TBM配套施工及制造技术等TBM核心技术研究,2014年12月27日,国产首台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在长沙顺利下线。

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何承红介绍,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吉林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益面积最广、施工难度最高的大型跨区域引调水工程。该工程将松花江水由丰满水库调入吉林省中部城市,输水线路总长263.45公里。

承担施工任务的引松供水工程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引松供水工程项目经理陈立和介绍说,该集团担负施工的第二标段位于吉林市丰满水库至温德河左岸之间,隧洞全长22.6公里,开挖洞径7.9米,具有“长距离、岩层不稳定、较多断裂带、围岩强度软硬交接”等地质特点和技术难点。

中铁十八局集团与铁建重工结合工程地质条件积极进行关键技术研究和科技攻关。中铁十八局集团通过以往使用TBM积累的经验,提出了TBM高效施工参数匹配方案和及施工技术方案,并对TBM加工工艺、加工工法、测试方法等方面提供建议意见,铁建重工突破了大直径TBM多系统协调技术、大功率、变载荷、高精度电液控制系统设计与集成技术、关键部件状态监测与诊断技术以及振动分析及减振技术等核心技术。

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引松供水工程项目书记邓敏介绍,在隧道掘进中,技术人员克服“运距长、通风差,不良地质现象多、局部岩体稳定性差,伴有坍塌、涌水”等地质灾害,在设备使用上联合铁建重工技术人员对TBM隧道施工特点对皮带硫化技术、刀具更换等大胆创新,使得TBM连续皮带机接头硫化时间从原来的20个小时以上缩减到3个小时零20分钟,打破了世界纪录。TBM完好率月均为94.70%,最高达98.06%,TBM利用率月均56.85%,最高达75.60%,TBM施工水平国际领先。

8月20日,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TBM施工的吉林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第二标段22.6公里引水隧洞贯通。TBM施工最高日掘进86.5米,月掘进1209.8米,创造了国内同类隧洞最高开挖纪录,为该工程的按期建成通水奠定了基础,给力“中国制造2025”。国内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TBM在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成功应用,为TBM大型隧道设备的国产化、量产化积累了宝贵经验和重要的技术数据,同时提高了我国长大隧道TBM施工水平。

《全断面隧道掘进共性技术研究开发》于2012年立项,围绕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和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共性技术开展研究,铁建重工与浙江大学、中铁十八局集团共同研制的TBM支撑推进换步试验台,实现了TBM支撑推进换步工序顺应性控制理论的验证,同时课题研发的盘形滚刀高效破岩技术和基于粘性离合的TBM刀盘驱动多源脱困技术成功应用于课题一样机研制,解决了现有刀盘破岩效率低下、被困时输出扭矩不足的问题。

立项之初,国产盾构机产业刚刚起步,TBM领域一片空白,经过项目支持和科研团队的刻苦攻关,使国产TBM领域的多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经过几年的经验累计,国产TBM产业化成效显著,已经完成产值超过30亿元,培育的国产TBM自主技术产能规模达到了50亿以上,带动国内上下游产业配套产值超过10亿元。目前,国产TBM彻底打破国外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垄断,并且走出国门,实现了欧洲、中东等地区的TBM出口。

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审阅了验收材料、考察了研制现尝观看了施工现场视频、经讨论和评议论后认为:课题完成了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成功研制了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TBM,打破了国外技术长期垄断,推动了我国大直径全断面隧道掘进装备施工产业进步。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课题验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