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交班会现场“会诊”

2017-11-02 17:12: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紫轩 本报 龚宇翔 赵翰林

“运行正常、数据准确、磁粉喷射均匀,这台荧光磁粉探伤机还真修好了110月20日8时15分,昆明北车辆段轮轴车间探伤工何玲娟高兴地说。

“咱们之间的交流多了,设备故障就少了。等会儿交班会结束,我再过来帮你把探伤机的螺栓检查一遍。”这个段设备车间维修一组工长莫威回答道。

这是该段设备车间维修一组将交班会从班组学习室转移到现场召开,并在会上跟设备使用者沟通交流的一个场景。

荧光磁粉探伤机是将磁粉喷射到轮对上,通过荧光检测裂纹的重要设备。该段作为昆明铁路局唯一一家对所有客、货列车轮对进行探伤检修的单位,肩负着全局列车安全运行的重任。如果检测设备出问题,很容易造成检测失误。设备车间维修一组20名职工就专门负责这种探伤机及检修大库内3个片区、126台设备的健康运行和小改小革工作。

“自从你们把交班会挪到我们设备使用现场来开,设备越来越‘健康’,用起来真放心1何玲娟说。

“我们工长说了,交班会现钞会诊’,就是要让大家对设备用得放心。要是设备哪里用着不顺手、不方便,千万别客气,跟我们说就行,我们马上维修。”维修一组电工白平笑着说道。

为落实“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设备车间维修一组以“设备强基保安全 联创共建提质量”为重点,将解决设备容易故障的困难点、寻找设备稳定运行的提升点、打破设备高效节能的制约点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对设备机具严格把关,加强与使用者的现场沟通交流,降低设备故障率,为列车安全运行奠定基础!

利用每天交班会时机,工长莫威组织班组职工将原本在班组学习室召开的会议移至包保设备的3个作业现场,每天对不同作业现场的各类设备机具进行“巡诊”。大家一起倾听使用者的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把之前工长“一人说”的交班会改为所有职工及设备使用者“大家谈”的“会诊”。

“这个‘会诊’很实在,之前设备发生故障后,我们才匆匆忙忙地跟维修一组的职工联系,不但存在生产安全隐患,而且影响生产效率。现在有了现钞会诊’,大家沟通交流多了,设备故障就被扼杀在萌芽状态了。”轮轴车间探伤组工长邓继雄为这样的“会诊”竖起了大拇指。

“没错!自从咱们班组把交班会改成现钞会诊’后,设备‘生帛或者‘亚健康’马上就能被发现。安全基础打牢了,工作也轻松不少呢1聊起班组的现嘲会诊”,维修一组钳工唐昊露出了自信的微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