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加强施工企业项目部工会建设 促进企业和谐稳健发展

2017-11-01 09:1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一公司:付立民

新时期,随着施工技术的不断提高,各种大型施工设备的综合运用,工程建设施工周期不断缩短,而随着一个工程项目结束,下一个项目开始,人员组成又要进行新的调整,施工企业职工呈现出分散明显,流动性强的特点。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国际互联网的兴起,新生代年轻职工更加关注个人自身需要和价值实现,这些都对我们项目部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项目部是施工企业效益的源泉和形象的窗口,也是施工企业人才成长的摇篮,加强项目部工会组织和制度建设,增强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和保障水平,积极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和科学化建设,提高基层工会组织活力,是新时期加强项目部工会建设,提高工会吸引力和凝聚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谐稳健发展的核心。

一、当前施工企业基层项目部工会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部工会组织建设滞后。项目部工会组建和入会还有盲点。如有的项目部成立了工会委员会,设置了工委主任,但是未设工会委员,工会日常组织、文体、宣传、女工、生产及生活工作均由工委主任和项目办公室主任两人完成。未及时组织新入职大学生入会,农民工底数不清,入会比例不高等。

二是项目部工会组织组建不规范。突出表现在:民主选举不规范。如有的项目部工会通过项目领导班子会议的形式决定了工会委员会委员的组成,未履行民主选举程序,也未进行公示。导致项目部部分职工出现了“三不知”的现象:不知道本项目有工会,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会员,不知道工委主任和工会委员是谁。

三是项目部工会活动内容和方式与职工多元化需求不相适应。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施工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我们施工企业的职工队伍结构和思想变化呈现了显著的时代特点:构成多种、思想多元、诉求多样、流动较快。而我们项目部工会工作大多还是沿袭了传统的模式:自上而下、时空固化、内部循环。例如:有的项目部工会工作满足于参加企业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未能结合项目实际,自主创新主动开展活动。有的项目部工会开展活动,参加者仅仅只是几名工会积极分子,未能发动职工群众广泛参与。

四是项目部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有待提高。在人员组成方面:大多数项目部工会专职人员大幅减少,兼职普遍化。业务能力也有待提高:不了解工会,也不知道怎么做工会。

二、加强项目部工会组织建设

一是在组织建设上:巩固建会成果,常态抓建会、动态谋发展,做到工会组建稳中有进。继续深化“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活动,创新基层工会组建形式和方式,完善会员会籍管理和服务,有效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加强与上级工会的联系,加强对新入职职工工会基本知识,会员的权利与义务的讲解,及时组织新入职员工加入工会。

农民工群体是我们施工企业一线劳动生产的主力军,吸引农民工入会,引导农民工参与工会活动,对于有效维护农民工权益,提升农民工工作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促进企业和谐稳定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农民工群体文化程度总体偏低、分散性强、流动性大,历来是发展会员的难点对象。目前,农民工群体入会缺口大,入会率低,要想法设法突破农民工入会难点,切实做好农民工会员发展工作,积极探索运用多种形式,把农民工吸引到工会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

继续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加强对农民工的宣传,向农民工通俗易懂地讲解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会员的权利和义务、入会程序等,增强农民工对工会的认知认同。组织农民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安全知识、施工生产技术培训,开展农民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让农民工切身感受到加入工会的好处。

二是加强会员会籍管理。推进会员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健全会员档案,做好会员登记工作,执行会员实名制管理。会员组织关系随劳动关系流动,完善“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机制,畅通会员组织关系接转渠道。

三、加强项目部工会制度建设

在制度建设上,要突出依法建会、依法管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工会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重点是要依法落实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一是健全、完善并落实企务公开制度。要科学制定本项目的企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对企务公开工作坚持的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步骤要做出明确的规定和详细说明。

对项目部管理中涉及到“三重一大”和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在决策前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决策中召开会议集体研究,然后通过召开职工大会或采用在企务公开栏张贴等形式通报决策结果,落实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通过选举产生项目工会委员会委员,组织广大会员参与工会活动,健全和完善会员评家制度,落实职工的选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项目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规范项目部民主管理,规范职代会程序,听取职工意见,回复职工提案,通报项目施工生产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等情况,民主评议项目领导干部。落实好项目部职代会制度,对于密切干群关系,提高职工参政议政积极性,汇聚职工集体智慧,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维护项目部整体和谐稳定,维护项目和职工的合法权益都将起到良好效果。

四、加强项目部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做好基层项目部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改进培训方法,注重培训实效,抓好示范性培训,通过专家授课、互动交流、专题研讨、面对面解疑释惑等方式,办好工会干部培训班,切实增强基层项目部工会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基层工会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五、发挥项目部工会作用

一是做好工地生活线、卫生线和文化线“三线”建设。建设好职工宿舍、卫生间、浴室、食堂,保证用餐和饮用水卫生安全,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加强项目文化建设,建好职工书屋,积极开展为职工喜闻乐见、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陶冶职工情操,增进职工友谊,调动职工工作热情。

二是扎实开展好常规劳动竞赛活动,全力以赴确保各项建设节点目标和安全质量目标的实现。同时将劳动竞赛与“五比四创夺五杯”、创建“工人先锋号”和争当“工人先锋号标兵”等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创新竞赛理念,丰富竞赛内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