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召开经济活动分析会为项目施工生产“把脉问诊”

2017-10-31 18:0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玉艳

10月30日至31日,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在西安召开了2017年度产值落实及三季度经济活动分析视频会议,为项目施工生产“把脉问诊”。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建军、公司在西安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各项目负责人等6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分管公司责任成本的副总经理祁涛主持。

近年来,四公司坚持将经济活动分析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每季度召开一次,公司所属各项目每季度均上报经济活动分析资料。每个季度公司有针对性的挑选十个项目在公司机关集中进行经济活动分析,其他未被选中项目部则就近在项目部参加视频会,汇报材料由公司经济管理部召集相关部室进行集中分析,研究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1.jpg

会上,各项目详细分析了项目上场以来各项目的成本盈亏、材料节超、清收清欠、资金流向、二次经营等数据以及产值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各项目在做责任成本分析、指出存在的主要困难和工作难点的同时,用详实数据就公司领导以及公司各部室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并有针对性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和举措。公司参会领导及部门结合项目实际情况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听取汇报后,公司领导对各项目汇报做逐一点评并针对二次经营、清收清欠、成本管控、产值进度等问题指出难点所在,给出了行之有效的整改意见。

2.jpg

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建军在仔细听取了各项目的汇报后指出,首先公司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针对项目部的汇报材料,要认真核实项目部的数据资料是否真实有效,成本分析是否客观、全面、详实;成本盈亏原因找到了,针对盈利建名是怎样处理的,亏损建名是否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办法措施是否行之有效,我们要带着问题带着疑惑认真对待成本分析报告,这样才能对得起我们一线项目职工的辛苦付出。

其次,在各项目部的成本分析报告中,各项目部的二次经营工作的开展均不能体现时效性。朱总经理要求各项目部要认真对待二次经营工作的开展,应明确思路,列明责任时间及责任人,大概什么时候完成要尽力而为去完成,尽量不要跨年办理或者拖延太久,让铁总误以为我们资料不真实,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再者拖延太久如遇人员变动将很可能被搁置,不予批复。我们要做到随发生、随办理、随跟踪,随汇报,随解决。

第三,面对目前公司产值压力大的现状,各项目部要认真对待,认真梳理剩余可施工产值究竟有多少,不能随便预估一个数据就敷衍了事,不能因为困难就停滞不前。剩余产值要由施组来确定,依据施组准确明确哪些建名可以完成,哪些建名受阻,要想尽办法客服各种困难来完成公司各项年度指标。就酒泉污水处理厂项目部(EPC项目)资金缺乏的情况,总经理指出与“水”打交道的施工我们务必确保质量第一位,尤其在冬季施工更要做好防渗漏。我们要对比冬季施工增加费与非冬季施工抢工费用哪个方案更省钱,做好方案对比提报业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少花钱。

3.jpg

最后,总经理指出本次会议各项目部分析的比较到位,有经验也有短板,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我们要从主观方面分析自己管理上存在的不足,将本期与上期分析结果进行对照,依据对照结果、存在问题要及时进一步透彻分析,采取措施,不断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各项目在施工中需要公司哪个部门配合,哪个部门就必须全力配合。公司各职能部门与项目之间、项目部各部门之间均要加强沟通,共同提升公司整体管理水平。

会上,公司分管责任成本的副总经理祁涛指出,各单位要善于学习别的项目的好的经验及做法,灵活运用到自己项目中,要把成本分析当成一次培训学习的机会,各项目部要虚心学习别的项目部的经验及做法,要求各项目部要把二次经营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做。针对银吴客专项目部的运距变化、取弃土场位置变化等变更做法可参考惠银二线的成功案例。各市政、公路和房建项目计划人员要主动出击,针对各类签证要提前做好预算,尽量避免遗漏,做到心中有数,不能什么都不做只等着第三方审价单位审价,最终被动接受审价结果。我们的二次经营工作,最怕等、靠、要思想作祟。个别项目部的成本分析中,材差部分均漏列。材差部分也要依据相关的政策文件梳理掌握列入成本分析中,要依据每个季度的信息价调整计算,不能依据采购价格计算。安全生产费也要列足、列对地方,各项安全防护费用均要列进来。我们的成本卡控就是要做到开源节流,该发生的成本一分不能少,不该发生的成本一分也不能多。他还要求各项目部要抓紧完善资料,跟踪盯控流程,加强清收清欠工作力度,把二次经营、责任成本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