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高铁推出“自主选座”说起

2017-10-31 08:4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铁路的服务新举措不断推出,令人耳目一新,使人们选择铁路出行的体验更舒心了。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的10月12日,网上购买高铁票可以自主选座了,A、F座是靠窗的座位,C、D则是靠过道的座位,个人可以凭自己的喜好选择座位了。其实,每个座位都有它的利弊,靠窗的是可以更好的欣赏车窗外的风景,但如果体型比较魁梧,而且喜欢多喝水、上卫生间的人就不适合坐靠窗的座位,进进出出还得让邻座的旅客收腿让道,这样的旅客就更适合坐靠过道的座位。如果是一家子或者要好的哥们、情侣,肯定会选择坐在一起,而不在乎是不是靠窗或者靠过道,这样相互聊天、照顾起来就会比较方便。

自主选座考虑的是先来后到的因素,先下手的人自然会占据自己喜欢的座位,后下手的人只能看剩余座位的情况而决定自己的出行了,将就一下,能够快捷的到达旅行目的地也就可以了。

如果自主选座同样地应用到现在的普速列车上,也应该能够行的通。因为每个人对于铺位的需要也是不一样的。岁数大的、体型比较胖的人肯定会希望选下铺,但是下铺也有不好的地方,那就是受他人的干扰比较多,不可能完全拒绝其他铺位旅客小坐的需要;中铺更为清静,而身形轻巧的人则更喜欢上铺,票价便宜不说,没有人会看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隐私性更好些。当初12306不让选座的考虑可能是害怕先买票的人把下铺都买完了,后面的中铺和上铺会没人要,其实这样的考虑是不是多虑了。先来后到这个规矩,相信大家都是能够接受的。有些旅客为了买自己喜欢的铺位,宁可到窗口排队购票,开通网络购票的初衷恐怕就要打点折扣了吧!如果一个年龄比较大的或者行动不便的人购买车票,下手晚的话,恐怕也不会买到下铺。同坐一趟车的旅客,很多还是有爱心的;碰到需要帮助的情况,往往会无偿将下铺让给更需要使用它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