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牵住责任“牛鼻子” 用好考核“指挥棒” 推动全局党建工作强基达标提质增效

2017-10-30 16:3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次

南宁铁路局党委

南宁铁路局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推进“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实践中,紧紧牵住责任“牛鼻子”,注重用好考核“指挥棒”,有力促进党建工作落地见效,为推动全局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路局已实现防洪安全7周年和高铁开通平稳运营3周年、客运增幅连续3年位居全路前列。

细化考核内容,促使党建责任脱虚向实

我们通过细化考核项点、量化考核标准,使党建责任看得见、考得了,不再原则宏观、无从考核。一是聚焦站段党委主体责任。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为主线,按照基础工作、重点任务2个板块,把整体规划、部署推进、检查落实责任,细化为抓领导班子建设等10个方面56条考核内容和标准。二是聚焦站段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把谋划思路、解决问题、部署推进责任,细化为抓思想理论建设、抓党委会建设、抓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24条考核内容和标准。三是聚焦站段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把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细化为抓好分管系统党建工作、参加所在党支部双重组织生活、指导基层联系点党支部建设等4个方面考核内容和标准。站段党委书记和党委委员纷纷表示,考核内容就是要干的任务,考核标准就是干好的标尺。

活化考核形式,推动党建责任由软变硬

我们紧扣考核内容,丰富考核形式,使党建责任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一是紧盯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考核。今年以来,针对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铁路企业党支部建设纲要》、清理收缴党费管理使用等重点任务,采取短、平、快的机动方式,组织开展专项考核13次,发现问题247个。二是围绕站段党委书记和委员履责状态开展定期考核。按照季度抽检一半、半年全部覆盖的安排,采取访谈问效、核查资料、问卷测试等手段,组织开展2轮定期考核,重点评估站段党委书记和党委委员履责情况,针对双重组织生活质量不高、联系点党支部基础薄弱等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62份。三是突出站段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年度考核。每年底,由党委领导带队,抽调党委工作部门力量组成3个考核组,对站段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考核。综合专项考核、定期考核和年度考核结果,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级评定格次。去年,有19个站段党委被评定为优秀,3个站段党委被评定为不合格。

用好考核结果,增强党建责任刚性约束

我们不仅注重考核过程,而且注重运用考核结果激励问责,使党建责任约束由柔性变刚性。一是通报约谈。今年以来,编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通报6期,点名道姓通报问题527个;召开路局党建工作考评通报会3次,点名批评基层单位49个(次),责令6名党委书记作出检查,并进行约谈。二是公开排名。以季度为周期,把站段党委书记、党委委员的考核分数和评定排名,通过路局党建信息化平台予以公开。今年二季度考核结果公开后,排名靠后的南宁供电段党委书记说:“公开排名这招真够劲,让我感到脸红心虚。”三是联挂奖惩。我们将党建责任考核结果纳入所属单位经营业绩考核,作为选拔干部、党内评先的重要依据,还与个人收入挂钩。去年以来,有22个站段因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被核减33.74万元,3名党委书记和7名领导班子成员因抓党建不力被经济考核1.26万元,2名站段领导班子成员因定期考核排名靠后受到降级使用的处理,6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因实绩突出被提拔重用。

我们通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失职失责”的鲜明导向,站段党委书记聚精会神干主业的主责意识大大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业务和党建两项工作一起抓、两个责任一起落的政治自觉大大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后发赶超、争先领跑的工作劲头大大增强了。实践证明,没有考核就没有尽责,只有责任落实才有党建工作落地。我们将不断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全局向纵深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