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公居村里“挖元宝”

2017-10-30 16:3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委组织部

■本报 曾 勇

10月9日一大早,公居村村民林凤增来到屋后的地里,看到一片片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的牛大力(一种中草药植物),打心底里高兴和感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今年带来技术和资金,在村里发展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种植牛大力。自己赶上了趟儿,种植了好几亩,估计明年收成不错。”

林凤增患有严重心脏病,有四个小孩,家里十分贫穷。经广铁集团扶贫工作组推荐就业,夫妻俩今年找了一份疏通管道的工作,技校毕业的大女儿林燕坤还当起了小老板,经营了一个小门面。

林凤增所在的公居村,隶属于茂名市化州市中垌镇。因地处粤西北偏远山区、交通闭塞、无支柱产业等原因,全村600户3100人中,有75户233人确认为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相对全省平均水平较高。

铁路人来到了贫困村

“因为村子属偏远山区,耕地少,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村里经济条件很落后。村委会这些年一直想着如何带着乡亲们脱贫致富。没想到正在我们最发愁的时候,铁路人来到了村里驻点,帮我们增收致富。”公居村村支书林成光感激地说。

2016年4月以来,广铁集团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要求,对口扶贫公居村,计划用3年的时间开展精准扶贫攻坚,通过进一步探索国企助力精准扶贫新模式,在铁路企业主动服务当地社会中展示新作为。

到今年10月初,广铁集团各级组织先后到村调研15次,实地考量、研究具体扶贫措施,量身定做“一户一法”“一户几法”组合式帮扶办法,确定了建立标准农村党员活动室、贫困助学、种植养殖帮扶、危桥加固和新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10多项工作任务,并配套投入资金。

“我和梁扬贤两个驻村干部跟组织立下了军令状,村民不脱贫,我们不离村。”陈长发说。他是广铁集团一名副处长,此次担负起驻村第一书记职责,而他的另一名同伴梁扬贤来自广铁集团肇庆车务段党委办公室。

陈长发说,广铁集团扶贫工作组到了后,前3个月每天就是走访村民,做好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等前期工作。“我们及时报告工作进展,为广铁集团后续结对帮扶、产业引进、项目落实、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础1陈长发表示。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路灯亮了,以后走路不用打手电筒了1“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以后不用一脚泥一脚水了。”“桥翻修了,过河不用提心吊胆了。”2017年春节,公居村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到家乡过年,发现村里装了路灯、铺了路、修了桥。村里的悄然变化,令他们感到惊讶。

“为了装灯、铺路、修桥,我们车间7名党员、技术干部大半年都盯控在村里,大伙铆足了劲,就想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任务。”广州房建公寓段茂名东房建车间党支部书记齐进说。

广州房建公寓段隶属于广铁集团,在此次扶贫中,主要负责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该段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在村干道安装了137盏路灯,修建840米自然村道,并购置了16个垃圾桶,修建了一个垃圾焚烧常同时,他们推进危桥改造,新建了官塘桥,加固了那哨桥。

“公居村党支部不算小,有65名党员,但‘有活动、没场所’这个问题长期困扰我们。感谢广铁集团帮我们新建党员活动室,为我们开辟了一块党员学习、议事、活动的阵地。”林成光高兴地说。

“我们将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三会一课’等内容制作上墙,在活动室配置了桌椅、投影仪、音响,配备党员学习书橱、农村养殖技术读物等。”广铁集团人事处(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广铁集团人事处(党委组织部)与直属机关党委到公居村蹲点,一起努力建设好标准农村党员活动室。

找到一条致富路子

统计数据显示,公居村山岭少田地少,有效耕地面积800亩,林果面积400亩,水域面积86亩,劳动力人数1783人,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6830元。

为帮公居村找到脱贫致富的“良方”,在贫困村里“挖元宝”,广铁集团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种植、养殖的产业,先后考察惠州源茵生态园、广州百草园等5家知名企业,发现牛大力、百香果、罗汉松等植物很适合当地生长,在找好销售渠道的前提下,发动村民大力种植。

“我们扶贫组今年想使村里绝大部分贫困户预脱贫。下一步扶贫组要帮助公居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申请更多的扶贫发展基金,让更多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家创业,让广大村民共同富裕。”陈长发满怀信心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