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阳车务段:铁路安检升级 进站候车需提前

2017-10-18 15:0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笔者从南阳车务段了解到,目前铁路安检工作全面升级,除了在进站的时候进行第一次安检以外,去往北京方向的旅客上车之前还需要进行更加严格的二次安检。不能随身携带的物品除管制刀具外,还有各类刀片、钝器、利器、以及散装白酒、香水、卸妆水、爽肤水等含酒精易燃物质成分的液体都不准带上火车。

10月18日中午时分,笔者在邓州火车站看到,检票通道前,旅客排起了长龙。跟随检票的旅客走进安检入口,旅客们纷纷取下随身携带的箱包放在传送带上进行安检。

邓州火车站站长苗国坤介绍说,安检主要分执机检查和手工检查两部分。2名值班人员负责盯控安检仪,主要是分辨行李包裹中的可疑物品;另外两名值班人员则负责手拿探测器对旅客身体进行检查,并根据机检人员的指令对可疑物品进行核实登记。

在进站口,一名20多岁的女孩被工作人员拦下。“第一个行李箱里有一把小剪子,第二个包里有一瓶水,请您拿出来配合检查一下。”通过安检仪显示屏,女孩箱包内的液体和金属物品一览无余。在女孩的化妆盒里,发现了一把折叠剪刀。尽管她解释说这是平时修剪眉毛用的,但是按照规定这把剪刀还是被做了暂扣处理。

“对于旅客携带的违禁品,我们有三种处理方式供选择。”值班人员告诉笔者,一种是旅客将违禁品交给亲友带回;另一种是车站代为临时保管,一周之内旅客本人或者其亲属可凭有效证件和信息将物品取回;第三种就是旅客将违禁品放弃,车站将视为废弃物统一处理。

“一般情况下,较大的物件我们代为临时保管的较多,如锤子、斧头、钳子、改锥等工具。要是一些比较小的违禁品,如修眉剪、修眉刀、剃须刀片等,大部分旅客都选择了放弃。”苗国坤解释说,有些人是不了解安检的相关规定而误带了违禁品,对于这部分旅客,只要物品被堵在站外车下即可,但是对于那些明知道是违禁品却千方百计隐藏夹带的旅客,公安部门则会配合对其进行深入的调查。

笔者在采访现场看到,凡是携带有茶杯或者饮料的旅客,都会被工作人员要求打开喝一口。遇有携带其他液体物品的旅客,工作人员也会仔细对可疑物品进行检查。

尽管离开车时间还有30多分钟,但是乘坐重庆开往北京西的K590次列车的旅客们就开始了二次安检。车站方面介绍说,二次安检中,他们重点加大了对汽油等易燃液体、管制器具和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各种利器、钝器的检查力度。有关数据显示,国庆长假过后到现在的10天期间,南阳车务段管内各站收缴到的违禁物品累计接近6000件。

增加二次安检安保措施,势必会影响旅客们的乘车时间,因此铁路部门提醒,去往北京方向的旅客最好提前一个小时到站,在有标识牌的制定区域候车,给二次安检留有足够的时间,以免耽误旅客行程。同时,对于违禁的物品,旅客们应坚决不带上列车,易于怀疑的液体尽量少带或不带,为自己减少麻烦,也为安检工作减轻力所能及的工作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