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李萱:平凡岗位上的忘忧花

2017-10-18 09:1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朝风光好,堂前萱草花。”萱草花即忘忧花,在太原车务段交城站,就有一朵忘忧花。

繁忙的铁路线——太中银线,共拥有特快、普快、城际列车22趟,日复一日,从白天到深夜,从深夜到黎明,都有客车在这条铁路线上停靠、穿行。

这条线路开行列车不少,但在太原车务段交城站只有客运员李萱一人担任售票工作。在一人售票时,既要卖票,又要统计票,既要白天售票,又要晚上售票,在这样的连轴转下,她独创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单人售票工作法,取得了太中银铁路沿线各站售票第一名的好成绩。5月,她参加了太原铁路局的背规竞赛,在路局比赛的选拔阶段,她从全段58个车站3000多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段第一名的好成绩。

平凡尽在闪光处。李萱年纪虽小,但她深知作为运输一线的车务人,学规背规不仅使自己对车务岗位业务知识掌握得更扎实,而且还能掌握其他岗位上的业务知识,让自己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打铁还需自身硬,基本功没有,怎能扛起肩上重重的责任。李萱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还有全国教师资格证和主持播音证等证书在手。虽然现在干的工种与之前所学不同,但李萱干一行,爱一行,像忘忧花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李萱知道自己的铁路专业知识跟学运输的同事没法比,所以格外用功。她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创立了“串、想、用”一体学习法。“串”就是由同一类型串到另一相似类型,举一反三;“想”就是将白天学的知识,在晚上临睡前进行着重记忆、联想记忆;“用”是“强基达标”的关键,将所学到的东西运用在一线生产中。

她认真学习铁路保险知识,向旅客宣传购买乘意险的重要性。她工作细致,可以为了一个细节耐心地与车站值班员、列车长沟通,大家都愿意和她打交道。

备战全局背规竞赛时,正赶上工作忙的阶段,但李萱没有退缩,为了学好规章,她克服了时间短等困难。“我从没把这次比赛当成是一场比赛,我把它当成一场提高业务技能的考试。我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我每天面对旅客,所以我的专业素养关系着车务段、路局甚至铁路的形象,我没有理由不干好1她如是说。

梅花香自苦寒来。曾几何时,作为学播音出身的李萱有去北京做主播的机会,但是家里有患重病常年吃药的母亲,还有年近90岁的奶奶,她们都需要她来照顾。综合考虑,她放弃了去首都工作的机会,选择了铁路。

走上客运岗位的李萱专心工作,凭借努力,她不到一周就可以独当一面了。她参加了太原局物流全日制培训班,参加段团体技术知识大赛,并获得团体大赛奖“十佳写作能手”称号。她结合本职工作,创立了“三美”工作法,即“迎客仪态美、说话语言美、服务工作美”。她将“三美”融于心间,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并被山西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在全局最美职业人的评选中,一位选民评价说:“李萱就是车站窗口最美的职业人,是当今最可爱的人,为了售票,她不敢多吃多喝水,白天黑夜连轴转,真是我们的好榜样1车站领导说:“我们因有她这样的好职工而骄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