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大课堂”成一线职工“提素器”

2017-10-18 09:0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以来,上海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结合企业实际开展职工培训,积极开设“三大课堂”,提升职工素质,促进全段安全生产,使“三大课堂”成一线职工“提素器”。

流动课堂“加速”现场操作水平

“启动发动机前,必须做到‘三看表’,即看风压力表、看电压力表、看温度计表,同时,还要做到……”听着高级技师王晖的现场讲座,该段机械化清筛施工队队长李印河告诉笔者,该段几乎每周都有技术、设备、安全等相关科室人员到施工队开设“流动课堂”,为一线职工讲解安全、技术、管理等方面知识。

流动课堂大多数设在机组或作业现场,教学人员不多,有时仅仅三到五个人,主要采取培训老师、技术人员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的方式进行教学互动。培训时,老师现场解答职工提出的问题,并安排职工进行现场讨论交流。同时,该段还委派培训老师根据各工种的特殊性进行现场讲解和示范,在生产现场由施工人员进行现场操作,提升现场操作水平。

班前课堂“加速”“应知应会”掌握

“每日班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线间距低于5米时防护员要站在什么位置?”这是该段机械化清筛施工四队每日班前会上的一日一问一答情景,例行班前课堂学习已成为该段职工每天施工前必须要做的事情之一。

班前课堂“应知应会”就是工班长在班前点名会上按照当日作业安全关键项点和技术操作要领向当日参加作业的职工提问题,并对职工的回答进行补充与更正,让职工掌握理论知识和“应知应会”内容,有效帮助职工提素,目的是为了给作业人员敲警钟。

“班前课堂不仅提高了我的技能水平,而且总让我绷紧了安全弦。”职工苏亚说。

同时,该段充分利用班前会学习时间,将各工种岗位“应知应会”、风险预控的重点难点知识制作成安全知识小卡片,让职工在班前会上进行集中学习。

网络课堂“加速”网络平台建设

“我们段积极创新培训教学方式方法,在传统教育基础上,开发、创办了‘网络课堂’,受到了一线职工的喜爱。”该段在办好传统课堂教育、实做培训的基础上,结合网络时代特点,推出了飞信小课堂、QQ小课堂、微信小课堂等网络课堂。

网络课堂每天开设一堂课,内容主要包括上级单位发布的文件电报、设备故障处理方法、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组织办法等,由教育专职人员或指导司机负责相关文字及图片的搜集,再由专门的管理人员对相关内容进行编辑,发布在微信群内供职工学习。

该段专门建立统一的安全培训网络,进一步搭建职工学习安全知识的平台。他们按月对网络课堂上推送的学习内容进行评优,综合浏览量、点赞量、留言量及专业技术人员点评情况4项内容,评选出“最实用课堂”“最易懂课堂”“最时尚课堂”等,并给予物质奖励,促进网络课堂质量不断提高。

截至10月10日,该段利用网络小课堂讲解知识点400多项,一线职工参与培训后留言超过1.2万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