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做班组中的“马谡”

2017-10-18 09:0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三国演义》中,蜀汉大臣马谡自告奋勇出兵守街亭,并立下军令状,诸葛亮勉强答应,但同时交代他有事要和随行的王平商量。然而到了街亭之后,马谡完全不听王平的建议,执意扎兵在山上,此后司马懿派兵进攻街亭,围兵在山下切断粮食及水的供应,使马谡兵败如山倒。事后,诸葛亮为维持军纪而挥泪斩马谡。

在日常安全工作中,“马谡”的身影在不少班组中依然存在,他们视劳动纪律为儿戏,根本不将纪律放在眼里,导致今天这儿出事、明天那儿又出事。究其原因,就是作业者在生产过程中没有严格执行作业纪律和劳动纪律,将各种规章制度视为一纸空文,主观臆测,结果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铁路运输是由多部门协同作战、共同完成的,只要一个部门出纰漏,就会导致整个运输生产出问题。铁路运输企业要想实现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建立一支纪律良好、团结一心、奋勇向前的职工队伍,且领导者自身要率先垂范,自觉维护纪律,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纪律是一切制度的基石,没有纪律约束,一切制度都将成为过眼云烟。一个好的领导者必定是懂得自律,可以坚持并带动组织遵守纪律的人。企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其重要的维系力量就是组织纪律,这就要求每一个部门、每一名职工在思想上树立强烈的纪律意识,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劳动纪律,自觉养成遵章守纪、按标作业的良好习惯,确保运输生产安全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