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吉林引松项目部精心构筑安全“金钟罩”

2017-10-08 18:3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陈树进 赵洪力

“隧道内严禁超车,交会车时两车间的安全距离应大于多少 ?”“50厘米1“抢答正确,加10分1这是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吉林引松工程项目部组织的安全知识竞赛上的一幕。该项目部通过安全培训、强化现场管理、全线视频监控等环环相扣的安全措施,为工程建设戴上“金钟罩”,确保施工零塌方、零事故。

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吉林省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施工最复杂的引调水工程——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输水线路总长634.96公里。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针对隧洞“长距离、大埋深、高应力、高水压、高地温、大涌水、易岩爆”等地质特点和技术难点,项目部经理陈立和、党工委书记邓敏等项目部“一班人”把安全施工作为项目建设头等大事。

为确保施工万无一失,他们实行安全责任制,定人定岗定位,对违规行为按照“责任清单”追究责任。每个施工点都配备专职安全员做到日检制度常规化巡查,对施工用电安全、爆破安全、防洪消防等进行“360度”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和突查,实行隐患整改全程跟踪,形成闭合管理。

项目部通过信息化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打造“智慧工地”。他们建立现场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千里眼”实行全方位安全“扫描”,对正在作业的工序、人员、人数尽在“掌握”,让各类违章行为和安全隐患“无处藏身”。安全隐患随时通过QQ、微信平台通报。并通过安全生产早会、班前安全讲评台,对相关情况进行讲评通报,形成“紧箍咒”式的刚性约束。

由于工作面多,施工车辆多,为提高交通安全系数,他们对道路交通安全作为重点巡查项目,对项目部、施工作业队的所有生活车辆、运输车辆、特种机械设备进行集中检查。对发现问题的车辆及特种设备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整改后再由项目部安全环保部进行复查,复查合格才允许作业。此外,在改善交通安全环境及文明施工上狠下功夫抓落实。所有施工点隧洞外的长斜坡道、隧洞内的交叉口处以及重要设备前都设置了醒目的警示标识、限速标识、减速及防撞设施;在施工便道的拐弯处安装了反光镜,隧洞内的照明系统也进行了改进,重点部位增加了照明及警示灯。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不动摇,在“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测量”的原则上,制定“进一步密切监测,超前预报”方案。由于今年连降暴雨,项目部对此开展综合防汛应急演练,用“就怕万一”的思路,提升安全保卫、综合协调、灾害救援、医疗救护、抢险突击队等各小组快速处置能力。

该标段爆破工程量非常大,爆破用品管理是头号安全问题。项目部设置专门的民爆用品仓库,专人职守,多重监控,同时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管理纪律,对爆破用品现用现取,按量出库,严把申请、领娶使用、退库、监督等关口,严格控制运输和使用环节,有效规范火工品的使用安全。一系列举措,确保了该标段施工进度在全线遥遥领先。

据悉,该项目部已实现全线首个TBM施工区间贯通,并创造最高日进尺86.5米,最高月进尺1209.8米,创造了全国同类TBM施工之最,TBM完好率最高达98.1%,TBM利用率最高达75.6%,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部多次获得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优秀项目部、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受到各级领导和部门的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