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那些中秋不回家的人

2017-10-05 17:0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才依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因仲秋之际月亮圆满,故又称“团圆节”。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在这万家团圆,尽享天伦的时刻,却有那么一些人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辖区那片土地的安宁,他们就是延安铁路公安处延安北站派出所的钢铁队伍。

打虎亲兄弟,上阵“夫妻兵”。当一名警嫂不仅需要足够的信心和勇气,还要有海纳百川的包容心,但是,当遇到双警家庭时,在看似体面的背后,其中的辛酸却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丈夫刘志波,河南人,2011年考入延安铁路公安处,分配至延安北站派出所,负责线路治安,延安北站作为一个货运站派出所,线路治安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常说“铁路线就是生命线”,我们铁路警察守护的就是这条线路,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工作保证辖区线路治安平稳,确保列车能够平稳通过,维护好辖区铁路生产运输安全。

检查线路防护设.jpg

检查线路防护设施

妻子石小蓉,陕北人,延安北站派出所联防内勤,兼顾各方面其他工作,每日不仅要收集整理各类工作信息,做好上传下达工作,还要协助办案、出警。性格开朗刚毅的她被小刘身上那股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韧劲深深吸引,共同的理想信念使二人最终走在了一起,同时也开始了两座城市的“双警”家庭生活。

平日里,刘志波每天要徒步对辖区线路进行隐患排查,对破损防护设施进行整改,当场整改不了的要进行登记整理,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不定期对沿线村庄、学校进行路外安全宣传,定期对辖区重点人员、大牲畜养殖户进行走访,将相关法律常识和爱路护路知识走进校园,送到田间地头,身兼多重工作的他总是早出晚归。

路外安全宣传.jpg

路外安全宣传

去得多了,走的多了,讲的多了,大家伙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外地小伙儿,孩子们亲切叫他刘叔叔,村民热情称他小刘。时间总是有限的,工作上分得多了,生活上自然就少了,虽在一个单位,他却却不能像正常新婚夫妇一样甜蜜陪伴,说的最多是“我去巡线了,我要值班,我出警了......”妻子也会有抱怨,但终归还是理解,小刘有时候开玩笑说:“幸亏是找了个同行当媳妇,换成别人估计早离婚拉”。

在这个双警家庭里,责任与担当永远理智的处于一切决定的上风,孩子出生后,忙起来的时候也是几天见不上面,走得时候孩子还没醒,回来的时候已经睡了,夫妻俩忙不过来,万般无奈之下,只能将年仅一岁的女儿送回远在千里之外的老家河南,如今一年过去了,女儿两岁了,小石却只能通过手机屏幕,一遍遍翻看着婆婆发来的小视频以解思儿之苦。

“今天是中秋节,吃月饼了没有?小米哭闹着(女儿小名)要找爸爸妈妈哩......”刚巡查完线路回来的小刘接到母亲的电话,由于老母亲年龄大不会视频,每次要等到他发过去才会接通。听到女儿电话里的哭声,小刘满是心疼,可是妻子正在忙,他不能打扰,直到妻子结束手头工作,才急忙开启了视频通话。刚哭完的女儿撅起了小嘴,要爸爸妈妈抱,孩子太小还不理解,望着女儿稚嫩的小脸,夫妻俩心中满是愧疚和心疼,抑制不住内心思念的小石眼眶早已湿润。

女儿不乐意撅起小嘴.jpg

女儿不乐意撅起小嘴

小刘安慰妻子.jpg

小刘安慰妻子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已经记不清楚多少次没回家团圆了,小刘感慨道,每到这种时候只能靠看看朋友圈里别人团圆的画面过过瘾,真正的团圆只能留在心里。我们辛苦点无所谓,最对不住的是老人和孩子,父母辛苦了一辈子如今年龄大了,我们却不能守在身边尽孝,孩子那么小不能像同龄人一样享受到爸妈的爱护,时光不停留,父母越来越老,孩子成长的只有一次,我们的爱却只是在等待。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蜿蜒曲折的铁路线静静的酣睡在群山环绕的怀抱中,看着一趟趟列车平稳通过,小区家家户户透出温馨的灯光,小刘那抹对远方的思念和忧伤瞬间被抚平,因为在他眼里,若是舍弃自己的小家能换来“大家”的安宁,一切都值了。抬起头,挺起胸,继续他的巡逻安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